侃侃而談(57): 陳水扁鞠躬

【新唐人】…

金然﹕228事件我知道是當時台灣本省人和外來政權之間的一次衝突﹐後來國民黨政府派兵鎮壓﹐造成許多民眾傷亡。但具體當時發生了什麼﹐我還真不清楚。

方菲﹕你知道1947年的時候台灣剛從日本的殖民統治中解放出來不久。

金然﹕日本是1945年戰敗﹐那1947年應該是國民黨統治剛兩年的時間。

方菲﹕是啊。日本戰敗後﹐台灣人慶幸脫離殖民統治﹐對“回歸祖國”還是很歡欣鼓舞的。但當時派去接收台灣的官員﹐卻有許多不當措施﹐惹得民怨叢生﹐結果搞得官逼民反。

金然﹕噢﹐那當時發生了什麼 ﹖

方菲﹕我看資料說事情的導火線是專賣局人員在緝煙時打傷女販﹐誤殺路人﹐激起民憤。後來台北群眾遊行示威﹐結果武裝軍警居然對民眾開槍。BBC的一篇報導說﹐當時從台北以至台灣各地﹐先是民間暴動﹐台灣人"本省人"攻擊大陸來的"外省人"﹔後來國民黨軍隊自大陸來臺鎮壓﹐造成一連串屠殺。

金然﹕噢﹐難怪有人在描述這件事時用上了“族群衝突”的字樣。好像直到今天台灣人和外省人之間都有隔閡。

方菲﹕我曾經問過我一個台灣朋友台灣人和外省人之間的關係怎樣。她說做朋友倒都沒什麼﹐但別提政治。她說她很多台灣本地人的朋友都主張臺獨﹐但他們的臺獨是要連外省人都踢出去。而她本人又是大陸過去的。所以她說她們在一起玩歸玩﹐但不提政治。

本集"侃侃而谈"播放后, 有一些观众来信表达了对2.28事件的不同看法,并指出本集的一些观点的偏颇. 我们无意为历史事件定性, 如在表达上造成某种错误的导向, 我们向观众表示歉意!

“侃侃而谈"制作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