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提改善卫生严苛建议受到批评

【新唐人】(VO)“全城清洁策划小组”主席、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在提出报告时强调,会继续以“绝不容忍”的执法行动,包括严厉的阻吓措施,来对付损害公众卫生的人士。建议包括:

对屡次乱抛垃圾的人士提高现行1500港元的罚款,并会判社会服务令;

对食店实施公开分级制度及对违例记分满额的食店吊销牌照;

在卫生黑点安装闭路电视。

(VO)而且,为减低再度爆发禽流感或其他疫症的风险,策划小组提出四种方案去管制活家禽业,包括全面禁止饲养和零售活家禽,或只准售卖冰鲜家禽或活宰的新鲜家禽,或规定零售店把顾客与家禽分隔开。这些建议对活家禽业界震动很大,他们普遍认为只能接受分隔的措施。

(VO)曾荫权表示,香港市民吃活家禽的习惯,对公众健康带来极大风险,必须采取果断道的措施防范疫症。

香港政务司司长曾荫权:1997年后,香港先后爆发四次H5N1禽流感。经验证实,当零售市场积聚了数量极多的病毒,市民又与病毒有密切接触,便很可能受到感染,并带来灾难性后果。

(VO)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认同港府积极整顿卫生的方针,但他建议政府应从教育入手。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他(政府)不能纯粹靠严刑峻法,关键可能还是在教育,因为严刑峻法,你执法不到的地方,没人看见他还是会丢(垃圾),反而如果大家都相信这事对大家都是好的,改善这个公德就更加有意思,我相信教育是更加关键。

(VO)港府的建议,将会在12月起谘询公众后再作决定。新唐人记者邬美祺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