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否决尽快普选特首及立法会动议

【新唐人】香港的亲建制议员对普选的态度趋向保守,由民主派议员提出尽快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及全体立法会议员的议案,毫不意外地在立法会遭到否决。

以亲建制议员占多数的香港立法会,星期三晚以20票支持对28票反对,否决了民主党议员何俊仁提出要求修改基本法尽快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议员的动议。这个议案是在行政长官董建华施政一再失误,民望跌至新低时提出的。

何俊仁议员表示,必须要有民意信任的立法会及行政长官,才可有效凝聚社会,共渡时艰。但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则回应说,在未有充分咨询下,修改基本法实行普选是偷步的做法。

目前香港的行政长官由800人的选举委员会选出,被批评为“小圈子选举”,而60名立法会议员也只有20人由直选产生。

根据基本法,由2007年起的选举办法,可以经由立法会通过与行政长官同意而修改。政府官员说会在2004-05年进行公众咨询,并在07年前进行立法。

但有议员表示立法会现行的选举制度和投票方式是香港的悲哀,空有民主的外观,没有民主的内涵。

余若薇议员说﹕“简单来讲香港现在的制度是导致三输的局面,就是政府、立法会、市民都是输家。”

虽然近日的民意调查显示多数市民支持提前直选,但过往曾扬言支持在2007年起实行直选的亲建制议员,对是否会遵守承诺都默不吭声。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