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否決盡快普選特首及立法會動議

【新唐人】香港的親建制議員對普選的態度趨向保守,由民主派議員提出盡快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的議案,毫不意外地在立法會遭到否決。

以親建制議員占多數的香港立法會,星期三晚以20票支持對28票反對,否決了民主党議員何俊仁提出要求修改基本法盡快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的動議。這個議案是在行政長官董建華施政一再失誤,民望跌至新低時提出的。

何俊仁議員表示,必須要有民意信任的立法會及行政長官,才可有效凝聚社會,共渡時艱。但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則回應說,在未有充分諮詢下,修改基本法實行普選是偷步的做法。

目前香港的行政長官由800人的選舉委員會選出,被批評為“小圈子選舉”,而60名立法會議員也只有20人由直選產生。

根据基本法,由2007年起的選舉辦法,可以經由立法會通過与行政長官同意而修改。政府官員說會在2004-05年進行公眾諮詢,并在07年前進行立法。

但有議員表示立法會現行的選舉制度和投票方式是香港的悲哀,空有民主的外觀,沒有民主的內涵。

余若薇議員說﹕“簡單來講香港現在的制度是導致三輸的局面,就是政府、立法會、市民都是輸家。”

雖然近日的民意調查顯示多數市民支持提前直選,但過往曾揚言支持在2007年起實行直選的親建制議員,對是否會遵守承諾都默不吭聲。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