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44): 历史的真颜–一寸河山一寸血

【新唐人】金然﹕哎﹐方菲﹐最近北美大纪元新闻网上正连载一本书﹐叫“谁是新中国”﹐你有没有看过﹖

方菲﹕没有啊。是谁写的﹖

金然﹕是一位中国大陆知名学者辛灏年先生。

方菲﹕噢﹐那他这本书主要是讲什么的﹖

金然﹕他这本书有一个副标题﹐叫中国现代史辨。在这本书中﹐辛灏年先生试图探求他所称之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史”的真相。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在他给这本书写

的序言中说﹕这本书展现了一个人独自探索历史真相的成果。

方菲﹕噢﹖那这个“民主革命史”到底包含哪些内容呢?

金然﹕辛先生认为﹐中国的民主革命自辛亥革命开始﹐孙中山提出了真正的民主思想﹐蒋介石并没有遗弃孙中山的思想的价值而是经历了保全民主的艰难进程。虽然后来他输给了共产党,但最根本原因,还是由日本侵华战争所造成的。

方菲﹕这听起来象是比较理论的东西。

金然﹕是啊。在自序中辛先生说自己用了整整两年时间,编完了“中国近代史大事记”,还用大量精力重读马克思和列宁的著作以及西方哲学史。黎安友说他每天工作长达十数个小时﹐花费整整三年的时间才完成这部书的创作。

方菲﹕噢﹐那这本书中一定有不少历史资料和考证啦﹖

金然﹕是啊﹐读这本书有点象是读理论著作。不过真正使我感兴趣的﹐倒不是他的理论﹐而是书中对八年抗日战争这段历史的论述。他的描述﹐和我一贯对八年抗战一贯的印象非常不同。

方菲﹕怎么个不同法﹖

金然﹕你知道在中国大陆长大的人﹐特别是解放后出生的人, 一般的印象都是共产党积极抗战﹐国民党消极抗战。但这本书说抗日战争主要是国民党在正面战场上浴血奋战﹔而共产党当时则在敌后大量发展自己的力量﹐并没有与日本军打过什么大仗。

方菲﹕哎﹐说到国民党的浴血抗战﹐本来我也不太知道。但前一阵看到我们台播的一部

纪录片﹕“一寸河山一寸血”﹐我才真正开始了解是怎么回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