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44): 歷史的真顏–一寸河山一寸血

【新唐人】金然﹕哎﹐方菲﹐最近北美大紀元新聞網上正連載一本書﹐叫“誰是新中國”﹐你有沒有看過﹖

方菲﹕沒有啊。是誰寫的﹖

金然﹕是一位中國大陸知名學者辛灝年先生。

方菲﹕噢﹐那他這本書主要是講什麼的﹖

金然﹕他這本書有一個副標題﹐叫中國現代史辨。在這本書中﹐辛灝年先生試圖探求他所稱之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史”的真相。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在他給這本書寫

的序言中說﹕這本書展現了一個人獨自探索歷史真相的成果。

方菲﹕噢﹖那這個“民主革命史”到底包含哪些內容呢?

金然﹕辛先生認為﹐中國的民主革命自辛亥革命開始﹐孫中山提出了真正的民主思想﹐蔣介石並沒有遺棄孫中山的思想的价值而是經歷了保全民主的艱難進程。雖然后來他輸給了共產党,但最根本原因,還是由日本侵華戰爭所造成的。

方菲﹕這聽起來象是比較理論的東西。

金然﹕是啊。在自序中辛先生說自己用了整整兩年時間,編完了“中國近代史大事記”,還用大量精力重讀馬克思和列宁的著作以及西方哲學史。黎安友說他每天工作長達十數個小時﹐花費整整三年的時間才完成這部書的創作。

方菲﹕噢﹐那這本書中一定有不少歷史資料和考證啦﹖

金然﹕是啊﹐讀這本書有點象是讀理論著作。不過真正使我感興趣的﹐倒不是他的理論﹐而是書中對八年抗日戰爭這段歷史的論述。他的描述﹐和我一貫對八年抗戰一貫的印象非常不同。

方菲﹕怎麼個不同法﹖

金然﹕你知道在中國大陸長大的人﹐特別是解放后出生的人, 一般的印象都是共產黨積極抗戰﹐國民黨消極抗戰。但這本書說抗日戰爭主要是國民黨在正面戰場上浴血奮戰﹔而共產黨當時則在敵后大量發展自己的力量﹐並沒有與日本軍打過什麼大仗。

方菲﹕哎﹐說到國民黨的浴血抗戰﹐本來我也不太知道。但前一陣看到我們臺播的一部

紀錄片﹕“一寸河山一寸血”﹐我才真正開始了解是怎麼回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