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第47_C期节选

【新唐人】大千世界第47_C期节选

印尼-音乐无疆界

简介:

从音乐风格方面单独地看,爵士音乐和印尼巴厘的加麦兰(gamelan一种印尼的民族管弦乐)各自别具一格。当来自这两个不同音乐世界的乐师到印度尼西亚,并把这两种音乐混合时,他们发现新乐曲是那么令人惊讶般的协调。

故事:

当一个瑞士爵士乐队与巴厘的加麦兰管弦乐最近在印度尼西首都雅加达(Jakarta)碰头,首次把爵士音乐和加麦兰节拍混合而谱出一种新的拼凑式乐章。瑞士爵士乐团,坡帝加玛(PoDjama),和印尼加麦兰管弦乐团,萨拉斯瓦缇(Saraswati),携手合作创造出一种全新与众不同的音乐风格。

尽管二者各自有浓烈的特性, 但又各自找到溶入对方的途径,各自保有自己的特性而不掩盖对方的基本特色,

但这独特的组合给予出席星期四(3月13日)在雅加达主办的“爵士音乐与加麦兰相遇”音乐会的嘉宾们一个惊喜与娱乐。

二者仅在音乐会之前一个星期相碰面,两个乐团在这次合作谱曲时并没遇到任何技术上的问题。

“与他们一起工作是那么容易,也很高兴认识他们,因为他们都是好人。在音乐方面也容易与他们配合,因为他们是职业乐师。我能说,这一段我要演奏两次,他们会说好,就当场演奏两次,就这么容易。”:坡帝加玛乐团的吉他手克劳德-史耐德(Claude Schneider)说。

这两个乐团是在音乐会的两个月前通过交流音乐片段,而开始与对方熟悉起来。接下来,就是一个星期在雅加达的练习,学习如何在台上临场创作的配合。

“在传统的加麦兰管弦乐中,我们很依赖情感,他们的爵士音乐的演奏也是如此。结果,我们都在演奏中加入了许多临场创作,”:萨拉斯瓦缇乐团的领队I.G.宫匹昂-拉卡(I.G. Kompiang Raka)说。

宫匹昂是12个成员的麦兰管弦乐队的领队,他还认为人们不应该简单地从音乐的类别来看待音乐。

“我们不应该以狭隘的思想来认为西方音乐就是西方音乐,而东方音乐就是东方音乐,两种音乐不可能配合在一起。当然,它们的声音和风格都不同,但尝试把它们混合起来是个了不起的主意。过去认为它们相异如油与水一般,但事实上却可交融成美妙的汤,”:宫匹昂这么说。

在文化上,这次的合作也发出了一个信息:“信息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友谊;简单地说,就是一个友爱的信息。”:史耐德说。他的乐团也曾与古巴以及摩洛哥传统乐师合作过。

这次合作在观众中得到明显的成功。

“它如此优美,我的皮肤起了疙瘩而差点儿落泪,”一位音乐会观众图缇苏哈索诺(Tuti Suharsono)说。

“很有趣,我很欣赏它。好几次我的手臂颤抖起来,”:帕帝-艾德尔(Patty Alther)说。

音乐会结束后不久坡帝加玛(PoDjama)萨拉斯瓦缇(Saraswati) 乐团直接到录音室录制他们的合作成果,相信在年底可以推出市场。

印度-世界最大皮包

INTRO:

在印度轻装简从地去旅行可能已过时—-一家在卡喀塔的皮革公司称,他们制作了

世界上最大的皮包,并可以在世界吉尼斯纪录中有一席之地。

STORY:

一个能装进30个人的10英尺长的皮包希望能成为最佳旅行伴侣,但这可能只适合于

神话中的巨人。巨型皮包于3月13日星期四在印度东部城市卡喀塔展出。这只皮包由

一家优质皮革产品生产厂家制作,用了1万2千平方米的真皮革,超过5公里的线来缝

制,拉链的长度超过两层楼那么高。一点也不奇怪,它的制造者称正在申请世界吉

尼斯纪录。

公司的发言人Dilip Kapoor说,这个皮包象征了印度在国际市场中逐渐上升的趋势。

Kapoor 说:“人们想,一家印度公司怎能成为国际品牌。眼见为实,这就是一个证

明。我们用这活生生的例子说:是的,我们能行,我们将会成为国际品牌。”这个

皮包标价5245美元,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出后慈善拍卖。

拍卖所得收入将捐给帮助贫困孩子的组织。现在,庞大的皮包仍吸引着人们的好奇,

在巨型皮包面前,人们都变成了小矮人。

英国-聋哑人报警新服务

直到前不久伦敦的一百万耳聋人和听力有问题的人是依靠英国电讯接线员的帮助来和警方取得联系的。但是感谢Damovo UL的一个新系统,现在打电话的耳聋人人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跟警察局的控制室直接用文字对话。新培训的警察正在开始这方面的工作。

SOT (English speech) super: Lucy Chapman, Damovo UK

Damovo UK的主管露西.查普曼说:“耳聋人和听力差的人只要用自己的机器来拨号。接上后他们可以用打字来传送他们的信息。在另一端的控制室就会接到。只要接上后就是实时的对话。这就象一个传真机和另一个传真机对话或者一个调制解调器和另一个调制解调器说话一样。这样看来它是国际性的。”

伦敦警察局对残疾人服务策略小组主管 Linda Van Den Hende 说这套新系统会保证耳聋人和听力差的人能同样的和警察局取得联系。

SOT (English speech) super: Linda Van Den Hende, Director, Metropolitan

Police Strategic Disability Team:

她说:“这能使伦敦的耳聋人和听力差的人跟伦敦的每一个警察局取得联系,能使他们报案或在有困难的情况时报告我们,使我们能够帮助他们。我想实际上这是伦敦警察局对解决一系列问题的许诺。残疾问题只是这一系列问题中的一个问题,可能这个问题在一段时间中已经被忘记了。这是我们作为一个组织和一个服务机构确定我们能够更包容的第一步。”

装置这套系统和人员培训大约需要6个星期。这套系统可以使用任何语言,预计会被世界各地的警察在今后所使用。

台湾-不一般的Energy乐队

只要打开电视在MTV 或在亚洲的 Channel-V 上你可能会看到身穿袋状牛仔裤唱hip-hop的青少年。从东京到汉城,香港到台北,少年乐队在东亚一带萌芽。他们的快节奏音乐在唱片店里也占据首位。一个叫Energy 的乐队是台湾最新的。他们的音乐已经在亚洲的排行榜顶上。自从90年代末hip-pop 首先在台湾出现到现在,它已经被年轻人接受。

在台湾这个中文hip-pop的首都,它是一个价值百万元的商业,在全亚洲也在扩展它的影响。Energy 在台湾和东亚以及东南亚卖了20万张唱片,可以被称为是hip-pop之王了。

虽然他们惧怕在中国大陆会被盗版,他们还是准备在那里打进市场。虽然唱片销售使得这5个20-25岁的青少年变得很富裕,但是他们的希望还是很简单。苏委 (su-wei 音)说:“很多年以前有一个叫 L.A. Boys 的乐队把hip-pop 传到台湾来。他们是我们的榜样。在将来我希望人们能回忆他们的青春时记得Energy 象我记得L.A. Boys 一样–我们歌唱了他们的故事,也歌唱了他们内心的声音。这就是我们想达到的。”

与北美相反,中文hip-pop 不象美国的hip-pop 是和在社会边缘的幻想破灭的年轻人共鸣,中文的hip-pop 在主流社会找到了它的地方。不象北美的 hip-pop 是用激进的反管制的信息从事与社会批评,中文 hip-pop 瞄准的是一个好的形象。

曾在专业跳舞后教高中学生们跳街头舞的Neo-Nai 说:“除此之外。我希望我们的音乐在青年人身上会有一个好的影响。听了我们的音乐之后,我希望他们会改善他们对生活的态度,放弃坏的习惯,象吸毒之类的。如果我们能够做到的话,我们会很高兴的。”

虽然hip-pop 产于美国,但是台湾人也加进了很多本土的东西在里面,把它变成他们文化的一部分。Toro 解释说:“我们很为我们的音乐自豪。我们把中国的武术和美国舞蹈参在一起创新中文的hip-pop。在将来我们甚至可能把中古典音乐和诗加进我们的音乐。我们希望能把我们的文化介绍给世界。”Energy 坚持说他们不是只是模仿从国外来的东西,而他们是有创新的。啊di 说:“事实上我看到在美国和国外的hip-pop 舞,很多事参杂了中国的武术。我认为思想交换是双方面的。我们互相影响在世界上hip-pop 的发展。”

武术在Energy 的风格里是一个推动力。Kun-Dar 说:“如果你看象少林的武术,他们的动作就像舞蹈一样,很容易就和hip-pop 舞蹈参在一起。”

啊di 和Kun-Dar点点头说:“是的,把武术和hip-pop 舞蹈参在一起是很自然的。”Energy 的成功不只是在与公众的好的联系和形象包装,而是他们能和现在的年轻人沟通。尽管下着大雨,青少年还是冒雨来到台北的市中心等待Energy 的签名。

歌迷Ling li-jan 说:“Energy 很酷。他们很独特。他们的音乐叙述着我们的故事,他们代表我们的心和灵魂。” Energy 同时也是自豪和特性的象征。Chang Lin-fang说:“因为我们爱台湾,我们为自己是台湾人而感到自豪,我们应该支持台湾歌手。我希望Energy 有一天会登上世界的舞台,告诉世界在台湾年轻人的故事。”尽管hip-pop 在美国产生而且是作为批评社会和拒绝管制的一种工具,Energy 和中文hip-pop 捕获的是一个截然不同的时代思潮。

Hit FM 电台的Christine Wang 说:“如果hip-pop 是在90年代初进入台湾,那时有很多的社会问题,人们对专政在煽动动荡,音乐会很激进的。”但是在90年代初民众的反专制抗议使台湾经过了一个民主化的过程。Christine Wang 说:“hip-pop 来到台湾是最近的事。台湾社会已经富有和和平,所以焦点是在正面的而不是怎么跟政府打。Energy 提倡健康的生活和不吸毒,他们甚至提倡中国传统的孝敬。他们鼓励青少年在学校里不缺席和用学习和修养来改善自己。

台湾的两年强制军事培训可能会在他们大学毕业时暂停Energy 的发展。现在他们是无法阻止的。今年在亚洲Energy 已计划了几十个演出,乐队准备扩展他们的影响和在世界hip-pop 上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