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抵达北京谈朝鲜和伊拉克 危机

【新唐人】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星期天(2月23日)从日本飞抵北京,开始他东亚三国之行的第二站。 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与日中韩三国探讨朝鲜核危机,也将为美国对伊拉克的立场争取支持。

美英两国正在积极草拟第二个安理会决议,认定伊拉克违反了联合国1441号决议,从而为向伊拉克动武开绿灯。

鲍威尔星期六会晤了日本首相小泉和外相川口顺子。他在日本还提出,建立一个国际性论坛来解决朝鲜的核危机。 但鲍威尔的建议可能很难得到中国的积极回应。中国没有包括在鲍威尔的论坛成员之中。

预料他将在周一会晤中国外长和国家主席,以及刚上任不久的党主席胡锦涛。 他随后将在星期一晚赶到汉城,准备出席韩国新总统卢武铉星期二的就职典礼。

华盛顿希望北京向平壤施压,让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人员重返朝鲜检查核设施,并说服朝鲜放弃发展核武器的野心。 鲍威尔在启程前表示,美国和中国对朝鲜的核子计划有相同的看法,就是朝鲜的核子计划是不能够接受的。

但问题是,中国能够或者能否施加多大的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