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联合声明武检行动不能无限期进行

【新唐人】欧盟各国政府首脑就伊拉克危机问题联合声明达成协议,声明敦促伊拉克与联合国武检小组进行合作,并警告说武检行动不能无限期地进行下去。

欧盟15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2月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首脑会议,就伊拉克危机协调立场。首脑会议通过的声明表示,战争并非是不可避免的,动用武力只能是最后的手段,伊拉克政府有责任和义务来满足安理会的要求,从而结束这场危机。声明警告说联合国武检行动不能无限期地进行下去。德国总理施罗德会后说,欧盟仍然谋求和平解决伊拉克危机。法国总统希拉克说,联合声明显然解决了欧盟在伊拉克问题上产生的危机。 希拉克还表示,争取加入欧盟的一些东欧国家积极表态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的立场是幼稚、轻率和危险的的举动。希拉克警告说,此举可能影响这些国家加入欧盟的努力。 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这个声明向巴格达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这是伊拉克解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最后一个机会。 欧盟联合声明还说,巴格达不应抱任何幻想:它必须立即和全面解除武装并全面合作。这是伊拉克和平解决危机的最后机会。如果伊拉克当局继续蔑视国际社会的意愿,不能抓住这最后的机会,那么它将单独承担由此引发的所有后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