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聯合聲明武檢行動不能無限期進行

【新唐人】歐盟各國政府首腦就伊拉克危机問題聯合聲明達成協議,聲明敦促伊拉克与聯合國武檢小組進行合作,并警告說武檢行動不能無限期地進行下去。

歐盟15個成員國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2月17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特別首腦會議,就伊拉克危机協調立場。首腦會議通過的聲明表示,戰爭并非是不可避免的,動用武力只能是最后的手段,伊拉克政府有責任和義務來滿足安理會的要求,從而結束這場危机。聲明警告說聯合國武檢行動不能無限期地進行下去。德國總理施羅德會后說,歐盟仍然謀求和平解決伊拉克危机。法國總統希拉克說,聯合聲明顯然解決了歐盟在伊拉克問題上產生的危机。 希拉克還表示,爭取加入歐盟的一些東歐國家積極表態支持美國對伊拉克動武的立場是幼稚、輕率和危險的的舉動。希拉克警告說,此舉可能影響這些國家加入歐盟的努力。 英國首相布萊爾表示,這個聲明向巴格達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即這是伊拉克解除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最后一個机會。 歐盟聯合聲明還說,巴格達不應抱任何幻想:它必須立即和全面解除武裝并全面合作。這是伊拉克和平解決危机的最后机會。如果伊拉克當局繼續蔑視國際社會的意愿,不能抓住這最后的机會,那么它將單獨承擔由此引發的所有后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