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巡視組進34家金融單位 專家解析背後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8日訊】中共深陷經濟困境,當局派巡視組,所謂巡視34家金融部門。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來看專家解析。

中共喉舌央視4月16日報導稱,此次對34家金融機構的黨委展開所謂的常規巡視,包括中共央行、發改委、財政部、商務部和金融監管總局等,中央巡視組目前已經進駐17家單位。

專家認為,此次所謂巡視的目的不是化解金融危機,而是政治需要。

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恒青:「金融這個風險已經沒有辦法化解了,現在這個就是拖延時間的問題,現在它整個的這個經濟現在大滑坡,所以沒有辦法繼續維繫,而且長期積攢下來的金融的這個風險現在已經在爆炸了。」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 旅美政治學者王軍濤:「我覺得現在的中央的巡視組這個方向,主要不是查個人腐敗問題,主要查這些人是不是在政治上偏離了方向。//因為你看他這查的是金融機構,當你這個國家經濟不好的時候,實際上金融機構和經濟領域這些專業部門,他們壓力非常大。就是說正常的職責對他們的壓力很大。那麼你要按照專業規則解決問題,這時候呢,就在某種意義上,他不能按照政治需要、這種短期的這種政治需要去考慮問題。」

據中國人民銀行官網16日公布的信息顯示,在巡視工作動員會上,第三巡視組組長王立山聲稱,對金融單位開展巡視,是深入落實中共習黨魁關於金融工作所謂的重要論述的舉措,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提高政治站位等。

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恒青:「現在中國的這套系統是越來越失靈了。習近平現在越來越沒有辦法來掌握局勢,那怎麼辦呢?那他現在就用所謂的監察的這種辦法,然後用這種明查暗訪。那些反對力量就別說啦,就說忠誠於他的人他也不放心。所以現在要通過這個巡視,現在他們覺得這個巡視工作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工具吧。」

旅美政治學者王軍濤還對本台披露,儘管中共已經面臨嚴重的經濟和金融危機,習黨魁仍然不希望國務院和經濟部門,採納前中共總理李克強的經濟政策。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 旅美政治學者王軍濤:「所以我覺得這次巡視組去所謂的矯正政治偏差,主要是去李克強化。就是把這些原來李克強跟他分析中所提到的解決方案,要去掉李克強的色彩,把它換成習近平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