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中產大返貧 中國金融風險超美預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7日訊】歡迎收看4月17日週三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中華經濟研究院 助理研究員 王國臣,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中國金融風險急升 超乎美國預期!數據作弊脫虛向實 只有空屋正成長!以色列反擊伊朗陷長考?中東戰局擴大 中共得利?博明蓋拉格「抗共七策」提醒拜登!

以色列決定還擊伊朗,但要如何避免爆發三次大戰?陷入計算難題。今天節目盤點美國、中共、俄羅斯各方計算,會不會連動台海?

俄國、伊朗、朝鮮等勢力掀亂,中共幕後支持越來浮上檯面。前白宮高層博明、蓋拉格批評拜登對中政策盲點,提出抗共七策。美方對中貿易關稅審查也將完。2024年,美中對抗看來擴大又升級。

中國經濟如何?中共16日聲稱第一季GDP 5.3%,但中港股市卻大跌;中產階層返往貧窮的風暴擴大。中共連央行都造假數據,宣傳灌水對經濟有何影響?

美國財長耶倫證實,已多次演習中國大銀行倒閉情況;2024年中國面臨房企、建商破產潮,中共會輸出金融風暴嗎?各國是否在加緊建構防線?

【以色列還擊陷兩難 明居正盤點以伊美中俄計算連動台海】

伊朗13日深夜首度正面親自襲擊以色列,使用大量無人機與飛彈,但攻擊行動被美、英、法,阿拉伯、約旦共同攔截。美國拜登勸說以色列不要報復反擊。

以色列面臨艱難決定,傳出戰時內閣15日拍板決定反擊,但對於時間與範圍有分歧;並保證不會牽連鄰國。

伊朗聲稱「將準備使用『從未使用過的武器』立即還擊。俄羅斯表態會支持伊朗回擊,傳出駐敘利亞俄軍進入戒備狀態。

明居正盤點,主要各方的考慮?是否可能升級發生第六次中東戰爭?伊朗背後的中共、俄羅斯怎麼計算?

【耶倫證實演習中國大銀行倒閉 2024 中共輸出金融風暴?】

國際擔憂中國過剩產能,中共傾銷輸出;國際擔憂的,還有中共把金融風暴、系統性風險輸出。

美國財長耶倫在北京記者會透露,過去幾個月,美中舉行了幾次演習,包括在兩個國家,任何一家大型銀行倒閉的情況下,如何協調;正如軍方領導人在危機時,需要熱線電話,美、中的金融監管機構必須能溝通,防止金融壓力演變成危機,對國際與公民社會帶來巨大的影響。

王國臣近期警告,2024年中國恐出現大規模建商倒閉潮、經濟將長期零成長;建議台灣盡快建構防線,因應中國金融風暴。

【博明蓋拉格「抗共七策」提醒白宮 兩黨推大翻譯認清中共】

美國眾議院中共問題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川普政府時期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在《外交事務》雜誌,聯名發文。他們不認同拜登「優先追求與中共短期緩和」的管理競爭政策,認為其「忽視了長期戰勝中共惡意策略的重要性」,認為華府在孤立俄羅斯、安撫伊朗、遏制朝鮮時,對中共採取既競爭又合作的策略,缺乏一致性,結果讓中共繼續禍亂世界。

文章提出多項建議,有很高的針砭作用。請教明居正教授對他們的觀點有何看法?

【中共經濟數據失真蓋牌、央行造假!反噬中國經濟動能】

中共官方發布的中國經濟數據,造假問題、蓋牌黑箱、動輒用所謂「反間諜法」威脅。中華民國政府大陸委員會,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分析報告,指出中共官方有掩蓋數據的惡習,將資料散置各處,連中共央行(人行)也加入造假行列,也會拉升中共高層經濟決策失誤的機率。

王國臣參與這項分析報告,並指出中共數據造假與管控,將會反噬中國經濟動能。請教您觀察到什麼?

中產返貧風暴 中共指責不消費 內循環低壓低血糖休克? 】

中共黨魁要求家電等設備「舊換新」,中共黨媒公開指責群眾消費不到位,有評論諷刺,中共是不是將推出「不積極消費罪」了?中國大陸的中產階級(中共所謂「中等收入群體」),處境越來辛苦,近來明顯出現大量「中產返貧」現象,即中產階層收入下降、消費降級,生活方式回到基層水準;許多人過去是奢侈品店的常客,現在爭相買大牌的平價替代品。

中產階級,作為社會變遷中最敏感的人群,他們的處境,被認為是衡量當下中國經濟的一把尺。

2024年,中共1號文件下令防止規模性返貧,但中產階層正遭遇更嚴峻的返貧風暴危機。請教明居正教授觀察?

【中港股大跌!中共出「國九條」稱首季GDP5.3%灌大水?】

中共統計局16日聲稱,中國今年第一季GDP成長率為5.3%,高於預期。不過,3月份進出口都大幅萎縮,尤其出口同比下降7.5%。有專家預警中國(中共)可能將向全球傾銷低價產品。
不過,同一天4月16日,香港與中國股市半天重挫超過1%,5000隻股票下跌。日前,中共發布新「國九條」,第一條,就要求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資本市場的領導。

王國臣解讀,為何中共發佈漂亮數據、中港股市卻大跌?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采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 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采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