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德國總理對中共提「三不」 與習近平會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4月14日至16日,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帶領一眾德企高管訪問中國。他在訪華的第二天提出,歐洲中國汽車開放,但有三「不」條件。第三天,朔爾茨與習近平進行了會面。

據中共媒體的說法,朔爾茨16日在北京釣魚台賓館與習近平會面。習近平聲稱,中共堅持對外開放,中德沒有根本利益衝突,應客觀看待產能問題。朔爾茨則表示,願深化雙邊對話與合作。據稱,兩人還談到烏克蘭危機。

不過就在前一天,朔爾茨在上海同濟大學發表演講,向中共要求開放和公平的市場。

他說,「在某個時候,德國和歐洲也會有中國汽車。唯一必須明確的一件事是,競爭必須是公平的。」「換句話說,就是不能有傾銷,不能有產能過剩,不能侵犯知識產權。」

專家認為,德國這是緣木求魚。而習近平所稱的對外開放,毫無意義。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前一陣子耶倫也剛去訪問了中國,她有提到中國對於外商不公平。像最近中國有所謂的消A計劃,要消除美國的一些芯片。這不是只有美國會受到遭殃,連德國也會受到遭殃。再加上他們有意無意的在鼓吹這種民族品牌,這個當然對外企形成一個不公平的競爭。所以你嘴巴上說是開放市場,但是其實是不公平的競爭,這個有開放跟沒開放其實是沒什麼兩樣的。」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說,寄希望於中共停止傾銷行為,這更不可能。

黃世聰:「以目前為止整個中國的經濟局面來說,產能過剩的問題非常嚴重,尤其是中國內部的經濟萎縮的情形非常明顯。廠商產出這麼多,我總是要有一個去化的地方,這時候可能就是加強往外去銷售。所以為什麼最近全世界會在意中國所謂產能過剩的問題,就是中國把這些過剩的產能往外輸出,形成了相關國家的一些通貨緊縮的局面,甚至造成產業不公平的競爭。耶倫來中國談過這件事情,現在朔爾茨又去談一樣的事情,你覺得會有改變嗎?」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如果不傾銷、不開發海外市場,中國經濟基本上就沒什麼增長空間了。但如果要開放,真正公平交易,中共就沒辦法賺到外匯。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它現在就是靠著鼓勵出口,然後抑制進口來賺外匯,同時鼓勵出口來增加自己的GDP和增加就業,就讓中國這些企業不至於垮掉。這是中共現在的策略。如果這些德國人要求中共公平交易和公平開放的話,整個經濟上要了中共的命一樣。」

如果明知不可能,為何德方還是想嘗試?

謝田:「他們不能看著中共汽車長驅直入的進入歐洲市場,摧毀德國自己的企業。它實際上是希望中共不要補貼的那麼嚴重。所以中共只能想辦法跟它們玩拖字訣也好,磨也好,但是我看現在基本上很難處理這個情況。突破實際上是不太可能。」

黃世聰:「美國跟德國它們跟中國的貿易往來都相當相當之密切,它們當然希望說中國能夠做出一些改變,如果跟中國溝通,你們還是不改善的話,可能接下來會有更霹靂的手段會出現。」

這次是朔爾茨任內第二次訪華,也是繼去年7月德國政府出台首份闡述對華去風險政策的《中國戰略》文件後,朔爾茨首次率團訪華。

路透社表示,外界透過朔爾茨此行,觀察歐洲如何對中共向歐洲傾銷商品做出回應。

報導預料朔爾茨會晤習近平時將提出公平競爭的問題,並了解中共是否有大力支持俄羅斯戰爭經濟等問題。而北京預計將向柏林施壓,不要支持歐盟針對中國汽車等所採取的措施。

實際上,此前在被問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呼籲歐盟保護自身免受中國產能過剩的影響時,朔爾茨也有所保留。他聲稱,「這必須是出於自信的競爭力,而不是出於保護主義動機。」

編輯/王子琦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