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偉第6度奪得香港金像影帝 創新紀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早前已5度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寶座的梁朝偉,14日晚在「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以《金手指》第6度抱走「最佳男主角」獎項,創下新紀錄。當晚,劉嘉玲著龍蝦裝替正在德國拍戲的影帝丈夫梁朝偉領獎。(點看照片

正在德國拍攝新片的梁朝偉透過視訊致詞。他在感謝多位台前幕後工作人員後,也表示「很開心,因為很久沒有在香港電影金像獎拿獎了,當然也多謝嘉玲姐這麼多年來的鼓勵和支援!」

原定由《新不了情》的情侶搭檔劉青雲和袁詠儀頒發影帝獎項,但由於劉青雲患病,由古天樂頂上。身兼經紀人和妻子的劉嘉玲代梁朝偉領獎,當她從古天樂和袁詠儀手中接過獎座時感言:「我知道梁朝偉一拿獎,很多人都會說『又是他』,但我那麼多年在他身邊,我覺得梁朝偉是一個好偉大的演員,梁朝偉付出的是500分、1000分的努力,我們香港有個這麼偉大的演員,應該值得驕傲,香港電影加油!」

梁朝偉隨即說:「我是好演員但不是偉大。」並強調了兩次。

今年62歲的梁朝偉,1995年憑藉主演王家衛執導《重慶森林》首度奪得香港金像獎影帝。該片也讓他在1994年就先奪得台灣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奠定他在香港影壇的地位。

此後,梁朝偉分別藉由《春光乍洩》(1998年)、《花樣年華》(2001年)、《無間道》(2003年)、《2046》(2005年)陸續獲得第2座至第5座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今年則憑《金手指》第6度封帝,擊敗主演《白日之下》的林保怡、《年少日記》的盧鎮業、《毒舌大狀》的黃子華,以及《第八個嫌疑人》的大陸演員大鵬。

劉嘉玲除了替丈夫領獎,也作為頒獎嘉賓頒發了「最佳新演員」及「新晉導演」獎項。她以「龍蝦裝」造型亮相,致敬經典電影《與龍共舞》中葉德嫻裡的造型,相當搶鏡。

劉嘉玲辦頒獎時分享個人經歷:「以我入行40年的經驗,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有耐性,怎麼說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有一個演員在1990年憑《說謊的女人》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演員,提名6次經歷21年,終於在2011年憑《狄仁傑之通天帝國》拿到最佳女主角獎。所以我覺得作為一個演員,專業演員呀,除了要等位子、等好劇本,最緊要的是要有耐性。」說完獲得全場掌聲。

近年大多拍攝中港合作片的香港導演王晶,當晚攜「晶女郎」大陸女星邱意濃等出席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的頒獎禮。15日,他在微博發文,似乎對梁朝偉偉第六次拿下最佳男主角、創下新紀錄感到不爽。

王晶提到,雖然自己從未被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但這麼多年來他都會到場支持。對於今年的金像獎評獎結果,他表示:「最佳影片《毒舌大狀》,女主角余香凝、女配梁雍婷、男配姜大衛都是實至名歸。」但對梁朝偉拿獎他評論道:「《金手指》絕不是梁朝偉最佳演出,有點過火(廣東話『過頭』、『離譜』之意),比《色戒》《2046》的內歛相差很遠。如果我是他,會效法當年譚詠麟,張國榮宣布不再領奬,把機會給年輕一代。」

事實上,入行35年的港星林保怡此次憑藉電影《白日之下》的殘疾院捨院長一角首次入圍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早前受訪時他表示很驚喜,雖然他說賽前既要對自己有信心,也要保持平常心,但他笑說入了圍就想得獎,「希望梁朝偉今年讓一讓路」。

而出道逾40年的梁朝偉 可謂獲獎無數,不僅早前已有5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3次拿下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是擁有金像、金馬兩項榮譽最多的男演員,也主演過3部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影片,並榮膺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戛納影展最佳男主角等頭銜。

王晶關於金像獎的言論引發熱議,網民紛紛犀利留言「梁朝偉現在已不需要金像獎,但現在的金像獎很需要梁朝偉」、「我要是王晶,我就會宣布把我全部身家捐掉」、「獎項不是讓出來的,而是要爭出來的。如果足夠份量可以拿獎不需要讓,拿不了還是因為不夠份量拿獎。其實如果覺得他不拿,獎項也可以空缺,這才是道理。而不是說他不拿,讓機會給別人拿」、「道德綁架之前不如先管好自己」。

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完整得獎名單

最佳電影:《毒舌大狀》

最佳男主角:梁朝偉/《金手指》

最佳女主角:余香凝/《白日之下》

最佳導演:鄭保瑞/《命案》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泰迪羅賓、戴偉/《4拍4家族》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填詞魂》/《填詞L》

終身成就獎:洪金寶

最佳男配角:姜大衛/《白日之下》

最佳剪接:梁展綸、David Richardson/《命案》

最佳亞洲華語電影:《周處除三害》

最佳女配角:梁雍婷/《白日之下》

最佳音響效果: Nopawat Likitwong/《金手指》

最佳動作設計:董瑋/《爆裂點》

最佳編劇:游乃海、李春暉/《命案》

專業精神獎:唐萍/負責電影服裝管理

最佳攝影:潘耀明/《金手指》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文念中/《金手指》

最佳美術指導:林子僑/《金手指》

最佳視覺效果:黃智力、潘志恒/《金手指》

新晉導演:卓亦謙/《年少日記》

最佳新演員:謝咏欣/《但願人長久》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