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伊朗空襲以色列 背後有中共供應鏈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日前伊朗向以色列發動了大規模空襲,美英等國強烈譴責伊朗的攻擊行為,中共官方雖然對事件表示關注,但沒有譴責伊朗,而是操控網路輿論繼續反美並支持伊朗。外界質疑,伊朗大規模無人機攻擊的背後,可能有中共供應鏈的支持。

4月13日晚間,以色列城市耶路撒冷的警報聲此起彼落,夜空中出現大規模爆炸。

伊朗方面14日凌晨發表聲明,宣布向以色列發射了飛彈和無人機襲擊。這也是伊朗首次從本土對以色列直接發動攻擊。

以色列軍方表示,伊朗發射的無人機、飛彈總數已超過300個,但其中絕大部分,被以色列和盟友成功攔截。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丹尼爾.哈加里:「我們攔截了99%向以色列境內發起的威脅。這是一次非常重大的戰略成功。」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西方民主國家是已經對伊朗採取制裁的行動,所以取得這些電子零組件,很可能是偷渡或是間接進口的部分,才建造這些無人機去使用,那中共並沒有參與對伊朗的所謂制裁,中共的企業還是等於是透過正常的貿易渠道,供貨給伊朗,變成間接的凶手。」

在伊朗這次攻擊之前,中共在伊朗無人機研發、生產中所扮演的角色,受到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

台灣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長歐錫富:「中國的無人機當然是做很多,就是它主要有軍方跟商用的,那商用的主要是大疆,最多的是大疆,它生產很多,所以說在國際市場很容易買到。那中國的軍方無人機,短中長程都有,那個數量很多。當然品質可能沒有像美國那麼好,因為無人機目前是以數量取勝。」

外界質疑,伊朗自身的供應鏈並不足以支撐大量生產無人機,其現在能大規模發展無人機的背後,可能有中共供應鏈的支持。

蘇紫雲:「這已經是進行式了,他是現在這種小型商用無人機最大出口國,那也是大型的軍用無人機的最大出口國,包括沙特、伊拉克都有採用這個中共出售的大型無人機,所謂的彩虹跟翼龍,其實就是山寨美國的這個MQ-9無人機長得非常像,但是售價大概只有六十分之一,所以它也低價搶市,但是對這些國家來講堪用了。」

美國之音報導引述台灣經緯航天科技公司董事長羅正方的話說,這次伊朗所發射的,是與其出口俄羅斯相同的「見證者」(Shahed)系列無人機,而早在去年6月,西方國家就在該機殘骸中發現同年1月才出廠的中國製電壓轉換器。

歐錫富:「現在我想到的那個伊朗的叫做『見證者』,其實這些是仿造以色列的那個無人機,那中國也有仿造,然後伊朗也有仿造,我相信是它使用中國的零組件是非常有可能的。」

羅正方還說,這款「見證者」自殺無人機所採用的燃油發動機,也是中國廠商仿製德國「林巴赫」(Limbach)的產品。

蘇紫雲:「不過我想就是魔高一尺,道當然要高一丈了,應對這些未來無人機的威脅,各種比較低成本的應對方案,包括雷射防空等等的,也都快速的發展跟部署,這一次伊朗對於以色列的飽和攻擊,就給了未來應對無人機,飛彈的複合戰術,就是變成一個成功防禦的典範。」

伊朗的襲擊行動令外界擔心中東戰事升級。

七國集團在聲明中譴責伊朗,支持以色列的同時,強調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地區局勢失控升級。

包括美國、英國、德國和法國在內的歐美國家也紛紛對伊朗的攻擊表示譴責。

歐錫富:「不過如果短程的做自殺無人機,或者短程的偵查,那就很便宜,就等於是一個消耗品,用數量來取勝,那也可以造成某種傷害。像俄羅斯一樣,雖然花了一百枚,不過被攔截了九十枚,還有十枚可以突破對方的那個防空系統。」

中共也對中東局勢的最新變化作出了簡短的回應,但沒有譴責伊朗。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