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中國人數銳減 美國年輕人:中國沒希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5日訊】隨著中共越發極權化,大力煽動民族主義情緒,以及中美關係不斷惡化,美國留學生的人數也大幅銳減,目前只有700人,不到高峰時期的3%。

美聯社4月14日報導,目前留學中國的美國學生只有700人左右,人數遠低於高峰時期的2012年,當時有2.5萬人留學中國。此後一直穩定在1萬人以上,直到中共病毒疫情後,中共關閉邊境,留學人數銳減,到2022年只剩下200多人。

報導指,美國年輕人留學中國的意願大大下降。受訪者擔憂,滯留在中國面臨個人風險,學術自由也受到限制,包括獲取信息困難,敏感政治問題討論受限,以及中共無所不包的《反間諜法》。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表示,由於中共封鎖互聯網,大陸民眾看不到防火牆外面的世界,香港的自由民主也遭中共強力破壞,美國年輕人會關注中共國與自由民主國家的不同。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看中國人連劉曉波是誰都不知道,連『六四』也不知道,因為(中共)他們都是在做洗腦教育。中國大陸是一個封閉的社會,是一個欺騙的社會,是一個用數位極權專制在控制的社會。所以用台灣來對比中國,然後用香港的案例來看中國,美國年輕人或者美國人會看到,中國沒有希望。」

美聯社報導還說,隨著美中關係惡化,考慮到就業前景,有些美國年輕人不願前往中國留學。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峻豪:「確實以這個數字上來說,留學的人數有大幅度的下降。因為中(共)國它現在也採取更大程度的跟民主國家的對抗,對於外國的留學生來說,其實更加的會形成一種疑慮,一種恐懼感,或者是說我就不太敢去接近到中國。」

李酉潭:「當中國經濟在發展的時候,美國到中國大陸留學的學生,他們可能覺得跟著產業發展,他們要從商,也有機會。但是當美中大戰,而且中國經濟急劇下滑的情況之下,他們看到前景暗淡,所以他們這種動機就會減少。」

李酉潭表示,美國學生如果想學習中文,可以到台灣來留學。

目前,中國學生在美國各大學留學的人數仍維持在30萬人左右,形成巨大反差。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