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當局打壓外國駐華記者 無人機監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0日訊】「外國駐華記者協會」最新調查,2023年,中共當局對「外國駐華記者」打壓更為嚴厲,監視、騷擾、暴力干預記者採訪報導,甚至動用無人機監控。

4月8日,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發布2023年度中國媒體環境報告,揭示疫情封控結束後,外媒在中國進行獨立報導仍然受到嚴重阻礙和打壓。

這份題為《摘下口罩,障礙依舊存在》的報告,長達13頁,調查對象是該記者協會的157名成員。101位應答者中,81%曾遭遇中共當局的「干預、騷擾和暴力」。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說整個外媒在中國的生態,其實從(黨魁)習近平上台以來就已經惡化到無以復加的程度,現在那些正式的主流媒體,外媒在中國已經所剩無幾。」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指出,在中國,黨媒姓黨。中共要求所有的黨媒,要講好所謂「中國故事」。

馮崇義:「那麼外國的記者、外媒在國內報導,那是會講不同的故事,有不同聲音。就是外媒,不管它的政治觀點如何,儀態形象如何,它有個基本的媒體人的新聞職業準則,就是觀點可以不同,事實必須尊重,所以他要報導這個事實,那要去揭習近平的底。」

報告提到,中共對外國記者當面的恐嚇與監控增加,數位監視手段更為常見。有七八成的駐華記者認為手機微信被入侵,一半以上認為居家或辦公環境被安裝了監聽設備。報告首次指出,中共當局動用無人機監控記者行蹤。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李登科:「因為民眾可能有很多不滿,如果透過獨立媒體或者說西方媒體報導,可能會讓這些不滿情緒更進一步高漲。(黨魁)習近平現在這方面的做法,就跟毛澤東時期好像蠻類似的,完全封閉,讓中國大陸社會跟國外的社會封閉隔絕起來。」

報告還提到,中共官方的壓力,讓學界、智庫人士和一般民眾更不敢接受外媒採訪。馮崇義分析,中共的所謂「國家安全」立法,包括所謂的反間諜法,都是一種威脅。

馮崇義:「現在是你這個記者要去做採訪,就變成很可能就要盜竊國家情報。叫受訪的人,不管是學者、官員,還是普通人,他都有可能用這個間諜(法)犯罪。就是你在出賣國家情報,你在洩露國家機密。所以變成人人自危。」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李登科認為,中共壓制新聞自由,欺騙國際社會,終究會紙包不住火,一敗塗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