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襲以色列損己損友 莫斯科極度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5日訊】伊朗以色列襲擊不僅暴露了伊斯蘭共和國軍事實力的真實程度,而且觸動了其盟友俄羅斯的敏感神經,伊朗俄羅斯的重要武器供應商和經濟夥伴,更廣泛的中東衝突可能會損害俄羅斯的利益。

伊朗向以色列發射的三百多架無人機和導彈中,只有一個成功擊中目標。以色列國防軍報告指出,只有一架「輕微擊中」了以色列南部內蓋夫沙漠的內瓦蒂姆空軍基地。其餘的大部分在到達以色列領土之前就被摧毀了,包括被美國和英國等聯盟部署的反導彈系統攔截。

《每日電訊報》的國防編輯康·考夫林(Con Coughlin)表示,伊朗虛張聲勢的對以色列的直接攻擊實際上未能產生任何有意義的影響,反而暴露了伊朗軍事威脅的根本弱點。不僅如此,伊朗還向世界其它民主國家展示了其真實身分,該政權不僅支持伊斯蘭恐怖組織,而且還意圖對西方及其盟友發動戰爭。

伊朗一直避免與以色列直接對抗,而是藉助加沙的哈馬斯和黎巴嫩南部的真主黨等恐怖組織來完成其計劃。現在,面具已經脫落,伊朗對以色列的襲擊已經暴露了伊斯蘭共和國的真實意圖,這可能會對世界主要民主國家未來如何對待伊朗產生深遠的影響。

伊朗對以色列的襲擊不僅對自己不利,也可能損害其盟友俄羅斯的利益。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高級政策研究員米歇爾·格里塞(Michelle Grisé)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上發表的一篇評論中分析,中東更廣泛的衝突可能影響到俄羅斯。

他指出「儘管有人認為,莫斯科從中東的混亂中受益——轉移了西方對烏克蘭的注意力和資源」,但如果衝突升級為更廣泛的戰爭,俄羅斯就會損失慘重。

多年來,俄羅斯一直將自己定位為中東的軍事和外交參與者。隨著受到嚴厲制裁,俄羅斯的經濟變得越來越孤立,俄羅斯與伊朗的夥伴關係在過去兩年也得到了深化。伊朗現在是俄羅斯的重要軍事供應國。

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伊朗的「幽靈艦隊」也一直向世界各地運送俄羅斯石油,保證莫斯科穩健的石油收入。如果伊朗捲入更廣泛的衝突,它將無法向俄羅斯提供同等水平的支持。

格里塞寫道,此外,德黑蘭可能會要求更多支持,而俄羅斯提供支持的能力有限。

在伊朗襲擊以色列之後,七國集團(G7)已經在考慮對伊朗實施額外制裁,這可能也會波及到俄羅斯。

「我們將與我們的合作夥伴密切合作,考慮對伊朗實施更多制裁,特別針對其無人機和導彈項目。」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4月14日在一份聲明中說。

俄羅斯外交部14日敦促各方「克制」。「我們指望地區國家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解決現有問題」,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莫斯科就中東地區最新的危險升級「極度擔憂」。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