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新品搭載英特爾AI芯片 美議員既驚且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4日訊】華為本週發布的一款筆記本電腦新品搭載了英特爾AI芯片,這讓美國國會議員大為震驚且憤怒,隨即對拜登政府的監管不力提出了強烈的批評。

長期被美國制裁的中國電信巨頭華為(Huawei),本週四(4月11日)推出了首款支持人工智能的筆記本電腦MateBook X Pro。外界隨即發現,這款電腦搭載了英特爾(Intel)的新款「新酷睿」(Core Ultra 9)高性能處理器

這個事實一經公開,立即引起了美國政界的震動,因為這表明美國商務部批准了英特爾向華為提供新的芯片。星期五,既驚且怒的國會共和黨議員們,紛紛批評拜登政府在制裁華為的問題上太過寬鬆,監管不力。

美國國會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邁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在寫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稱,商務部繼續允許向華為輸送美國技術是當今華盛頓特區「最大的謎團」之一,他質疑商務部為什麼持續這麼做?

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則表示,兩年前商務部曾經許諾對華為的許可將停止,但現在看來並非如此,他疾呼,「這些批准必須停止!」

共和黨籍眾議員愛麗絲·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也在社交平台X上發帖,批評拜登政府正允許美國納稅人資助的新技術,出口給協助中共軍方的華為公司。

她寫道:「華為的新電腦包含英特爾的尖端芯片技術,這清楚表明,拜登政府的商務部批准了英特爾的新許可證,或擴大了現有許可證的範圍。」

她接著進一步強調:「拜登政府允許我們最大的戰略對手獲得美國的尖端技術,從而破壞了美國的國家安全,這是不可接受的。」

華為去年8月末推出號稱「高端」的智能手機Mate 60 Pro時,就引起了外界對其所使用的關鍵芯片來源的廣泛關注。

在確認華為款手機使用了受美國制裁的中芯國際(SMIC)製造7納米芯片的先進半導體技術後,外界進一步追問中芯國際是否使用了來自美國的技術。

本週,華為又發布了這款筆記本電腦,其搭載美國公司的先進高性能處理器的事實,激怒了美國部分政界人士,因而紛紛批評拜登政府。

路透社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爆料稱,這些芯片是根據現有的許可證運輸的,不受最近美國政府限制向中國出口人工智能芯片新禁令的影響。而面對批評的聲音,美國商務部和英特爾公司截至目前都沒有發表置評。

2019年,美國因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的相關規定,將華為列入了貿易限制名單,要求美國供應商在向華為發貨之前,必須先向商務部申請特殊的許可證,否則不得向華為提供相應的芯片、零部件或先進的技術。

據路透社稍早前的報導,今年3月,在得知英特爾繼續保住了向華為供應芯片的許可,得以繼續向華為銷售價值數億美元的芯片後,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曾公開呼籲拜登政府「立即」吊銷英特爾所獲的許可證。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界人士要求拜登政府採取更多措施,阻止華為繼續獲得美國技術的呼聲不斷湧現。

在本星期的參議院小組委員會聽證會上,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出口執法官員凱文·庫蘭(Kevin Kurland)在回應議員的相關提問時表示,華盛頓的目標只是防止華為濫用美國技術進行「惡意活動」,而不是一定要阻止華為發展。不過,這番言論未能解除美國議員們的疑慮與不滿。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