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鏈進軍日本 家登敲定日本福岡設新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3日訊】繼續來看到,台積電全球擴大設廠佈局,帶動相關晶圓載具需求,國內家登精密,表示已經敲定前往日本福岡建廠,看好今年半導體設備業者,營運逐季增溫。

台積電赴日設廠,熊本更要增設第二座廠房,全球半導體極紫外光光罩盒(EUV Pod)龍頭家登精密,敲定跟隨台積電腳步,首度釋出前進日本設廠消息,計劃在日本福岡久留米廣川新工業園區設廠,除了因應地緣政治、客戶需求分散據點,更看見日本半導體復興的積極前景。

家登精密董事長 邱銘乾 :「日本成長性會高。在工作文化啦,在對於工作負責任的態度這一塊,就是日本嘛。(日本新廠)希望明年的第四季可以啟用。關鍵性的零組件還是會在台灣生產,可是比較不那麼重要,而且對成本影響數不會那麼大的,會在日本就地組裝跟服務。」

邱銘乾認為,現行歐美發展半導體還有些難度,台灣依舊是成本、競爭力最具優勢所在,未來製造中心仍舊放在台灣。產業界也聚焦,台積電全球擴廠效應,正積極扶植本土供應鏈,台積電的《永續報告書》揭露,預計到了2030年,「間接原物料」的在地採購比率,要從60%提升到64%,「零配件」採購比例從40%擴大到60%,都得仰賴台灣在地業者,也讓設備、材料化學業者,積極搶進。

家登精密董事長 邱銘乾:「至少台灣廠商在成本效率上這一塊,一定能滿足我們這麼大客戶的在這一塊的需求,地緣政治的影響,大家已經開始對中國有一些疑慮,一定會想找一個比較低成本,而且效率又好的,品質又好的生產基地,台灣很適合啊,我自己對台灣未來整個產業的環境,我是滿樂觀的。」

台積電持續擴廠,帶動晶圓載具需求增加,有望激勵全年業績逐季增溫。此外家登旗下小金雞家碩,主攻EUV光罩、高階光罩傳載自動化技術,即將登板上櫃。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沈唯同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