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案快速鎖定邦克列酸 馬偕團隊還原關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3日訊】台北市寶林茶室中毒案延燒兩週,累計兩人死亡,今天(12日)傳出好消息,在加護病房的4名重症病患,都已恢復意識。馬偕醫院最早幫助快速鎖定毒物種類是邦克列酸米酵菌酸),團隊召開記者會還原追查的始末。

台灣3月底的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出現兩名死亡案件,引發社會高度關注,最早鎖定邦克列酸毒物種類的馬偕醫院,面對台灣從沒見過的毒素,也透露當初是如何鎖定「兇手」才免於大海撈針。

回顧這次事件,由加護病房護理小組長先後接觸過兩位病人,發現兩案報告相似,而且根據家屬的描述,都曾吃過同樣的食物!醫師王薏婷諮詢急診毒物科主任蘇昱彰進行討論,蘇昱彰根據臨床經驗去翻閱文獻,判斷邦克列酸中毒可能性極高,而衛福部也在隔天,召開專家會議,朝邦克列酸方向追查,並在28號就驗出兩名死者的檢體都有邦克列酸。在場媒體也詢問急診毒物科蘇主任,知道答對是邦克列酸時的心情如何?

急診毒物科主任 蘇昱彰:「其實心情相當平和,也略帶有點高興因為,我們迅速在3月27號朝這個邦克列酸的檢測,進行了檢驗。」

蘇主任表示,邦克列酸是一種國際少見的毒素,在台灣更是前所未聞。

急診毒物科主任 蘇昱彰:「邦克列酸死亡率可以高達40到100%,40%以上,目前我們台灣的治療過程跟成效,目前是6%。」

這次能夠快速破案,有賴醫療團隊的合作,醫師及護理師不放過任何一個線索,成功解開食物中毒事件謎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天心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