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中國電商鑽貿易漏洞 美國將出招打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3日訊】中國向國際市場大舉傾銷廉價商品的話題再度成為輿論焦點,世界各國相繼採取措施,保護自家製造商不受中國大量廉價產品的侵害。

美國海關近日宣布,將對從外國進入美國的「小額豁免」商品進行更嚴格的檢查。外界普遍認為,這項政策將對來自中國的大型跨境電商希音(Shein)和Temu增加限制。審查內容包含檢查這些商品是否涉及強迫勞動等。

根據美國現行規定,從國外直接郵寄價值低於800美元的包裹,無須繳納關稅,美國海關也不會嚴格審查。

不過,近年來小額包裹寄往美國的數量激增,包裹主要來源是中國拼多多公司旗下的跨境電商平台Temu和中國快時尚電商希音。美國眾議院中共問題特設委員會(House Select Committee o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日前表示,截至目前,僅在今年就已有4.85億個包裹透過「小額豁免」的方式進入美國,而希音與Temu的包裹數量占了其中的三分之一。

報道指出,「小額豁免」的營銷模式使得外界擔憂希音與Temu等中國電商可能藉由這一途徑,非法進口經強迫勞動生產的商品,以及對美國企業產生不公平競爭。

美國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杜斯特伯格(Thomas J. Duesterberg)表示:「有些非法藥品,如芬太尼或是非法藥品的原料,都曾透過』小額豁免』進入美國。(其次,)希音與Temu販賣的商品便宜到令人覺得可疑,這兩家企業很可能受到中共的補助,並有可能付給製造這些商品的工人非常低的薪資,這樣他們才有辦法收回成本。補貼和過於低價的薪資都損害了美國企業的利益,像是沃爾瑪(Walmart)。」

杜斯特伯格還指出,中國電商之所以可能獲得中共的協助,目的在於透過低價政策與美國企業競爭:「中共讓亞馬遜(Amazon)、沃爾瑪、與目標百貨(Target)等公司難以在中國運營。如果中國政府能夠如聲稱的一般,嚴格遵守市場的相互准入原則,那麼美國就更應該對Temu和希音等透過小額包裹規避關稅的企業進行規範管理。」

杜斯特伯格表示:「海關加強檢查是好事,但是我覺得,如果要根本性達到我們希望看到的效果,小額豁免的價格門檻必須下降,或是將其完全取消。」

美國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表示,就算美國政府祭出新政策,但是它們很可能會找到規避規則的方法,例如通過墨西哥或中美洲進行轉運。」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對小額的進口商品進行加強監管,主要是防止中共體制之下來自中國的產品,它會衝擊美國的經濟,對美國的供應鏈上的其他商品造成傷害。這個是保證美國經濟未來的安全,主要是從這個角度考慮,它要做這些事情。」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