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五人行】美日峰會 6面出擊 瞄準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五人行,今天的聯合主持人是唐浩、秦鵬、宇亭,金石,還有我,扶搖。五個人觀點碰撞、多元視角,帶您走進豐富的新聞世界。歡迎訂閱、點讚我們的獨立頻道。

今日焦點:跨時代!美日峰會 6面出擊 瞄準中共!拱衛「兵家必爭之地」;馬英九變「孟姜女」,祭出戰術性口誤;日本首相笑了,馬英九哭了;中國人被「敏感詞」包圍的一天。

五人穿越同行 共享「不能說的祕密」

扶搖:大家知道啊,現在中國大陸的網絡關鍵字太多了,可能是敏感內容、敏感新聞、人物太多了,發生的一切都變成了「不能說的祕密」。可能只有靠一架鋼琴,才能穿越到當下,和懂的人,會心一笑。

最近,有網友就感嘆,「我們已經被敏感字包圍了」,結果引發了網友的共鳴、吐槽,我們來看一下。

咱們今天放鬆一下,競猜一下,稍後公布獎品。

今天,在這個「等他下課」的時刻裡,我們用「一首歌的時間」,穿越一下,來一場「關鍵字」競猜。我說一句,大家搶答,哪個是關鍵字。

請問:以下每句話都有什麼關鍵字?

其實,答的多的人,請說5個中共網絡關鍵字。

重大合作 美日又給中共送信號!

扶搖:這兩天,地球兩端正在進行沒有硝煙的較量。

一邊是「中俄會面」,馬英九去大陸了。岸田文雄訪問美國了,美日菲要開峰會了。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應美國總統拜登邀請,4月9號到美國舉行「國是訪問」。這是2015年前首相安倍晉三之後,日本首相首次以「國賓待遇」正式訪美。10日晚上,拜登總統在白宮設「國宴」款待岸田文雄和妻子裕子,以及200名賓客。

早些時候,美日領導人舉行會晤,隨後在白宮玫瑰園召開了記者會。兩位領導人都表示,這是向世界展示兩國緊密合作、牢固的同盟關係。除了在科技領域、太空領域、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同盟現代化」方面的合作,還提到在東亞的防衛合作。

而在來美訪問之前,岸田在接受CNN專訪時表示,「在我們的鄰國中,有一些國家正在發展彈道導彈和核武器,還有一些國家正在以不透明的方式增強其防禦能力。此外,有一個單方面試圖通過武力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的企圖。」

而關於這次訪問,CNN報導「美日領導人會晤,向中共發去了一個訊息。」

此外,岸田訪問之際,美日發布聯合聲明,宣布在能源上建立新的「重大聯合-夥伴關係」,來加速「核聚變」(核融合)的開發和商業化。

問題:Q1,秦鵬,怎麼看這次的美日峰會?明確提到中共的內容不多,但似乎不少內容,都是在不提名的點到中共?美日對中共釋出了哪些信號?

答:可以這樣說,這次美日領導人會面,就是為中共準備的。雙方將在六大領域合作:

1、軍事上升級:包括駐日美軍指揮權升級,網絡防空能力、共同研發和生產彈道導彈,在日本維護美國飛機和艦艇,還有聯合戰鬥機飛行員的培訓工作小組,教練機聯合開發和生產。這些調整是針對一旦中共攻打台灣,現在位於夏威夷的印太司令部因為時差原因,來不及做出回應,因此提高了駐日美軍司令的指揮權。相應的,情報共享、武器生產、軍艦和戰機維護與研發,也只有一個假想敵:中共。

2、AUKUS與南中國海合作:2021 年美國、英國和澳洲於成立 AUKUS,以對抗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這次美日聯合聲明指出,現在的三個夥伴美、英、澳,都希望和日本加強合作,包括量子計算、海底、高超音速武器、人工智慧和網路技術等一系列領域。

聯合聲明還強調了中共在南中國海的「行動在升級」。週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表示,在美、澳洲、菲律賓和日本舉行演習後,將在南海進行更多聯合巡邏。

3、加強人工智能合作:包括二部分,一是由微軟29億美元在日本投資雲服務和人工智能基礎設施,另一部分則是兩國四所大學合作,進行人工智慧研究,資金來自 NVIDIA、亞馬遜、軟銀、微軟等的1.1億美元投資。

4、太空合作:這是為了應對俄羅斯和中國太空合作、導致兩大陣營對抗加劇,美日決定,讓日本宇航員加入美國登月計劃。

5、建立聯合夥伴關係,以加速核聚變的開發和商業化。這種新能源,可以在太空提高永續的燃料。未來太空基地,可以在中共頭頂造成壓力。

6、在德州建設日本的子彈列車。這個看起來和中共無關,但之前美國加州有一條要和中國合作的高鐵項目,2008年從施瓦辛格開始,到後來的州長布朗、紐森,10幾年間遭遇各種風波,計劃被大刀闊斧削減,從原來800英里砍到171英里,整個項目可能耗資1280 億美元,而15 年前構想時的耗資為330 億美元。目前項目資金缺口約1000億美元。所以,現在的德州高鐵走上日程,看起來也變成了日、美與中共的競爭。

這種共同進退的全方位合作,釋放出來的意味,就是兩個環太平洋大國要大幅強化合作,在軍事、高科技、太空等,和北約夥伴一起,共同防範和圍堵中共。

菲律賓創兩個首次!軍事新格局成型

扶搖:較量,絕非會面而已,還有軍演。近來,中共和菲律賓之間發生了一系列海上衝突。但菲律賓的地位,卻在國際上屢屢升高。

上週末,美國、澳大利亞、菲律賓和日本舉行了演習。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未來會有更多這種新形式的聯合演習。

有人說,從這次四國舉行南海首次「聯合軍演」可看出,美國印太戰略需要打造一個「綜合性威懾」系統,以維持複合式的平衡。除了美菲同盟,還有菲日、菲日澳,美菲日澳,從雙邊、三邊到四邊軍事合作都有,這種複式聯盟,就像俄羅斯套娃一樣,不過,這一切到底是為什麼呢?

Q2,金石,菲律賓一方面在南海和中共的摩擦不斷升級,兩國關係越來越惡化,另一方面和美日的合作不斷加強。我們都知道,台灣有事日本有事,那對菲律賓來說呢?它也這樣認為,台灣有事菲律賓有事嗎?

馬習會挑「好日子」馬英九哭長城 唱禁歌

扶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一路微笑,攜眾人來到白宮;彼岸的馬英九,一路哭著到訪中國大陸各地。還在長城上唱,曾經被中共封殺20年的禁歌《長城謠》。

而原訂8日舉辦的「馬習二會」也終於在10日上演,中華民國馬英九在北京和中共黨魁習近平會面了。馬英九是以「總書記」、「習先生」稱呼習近平;習近平則以「馬先生」稱呼馬英九。

馬英九在講話時,重申「九二共識」,還在習近平面前說「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此外,有兩個外界不解的情況,一個是馬英九在發表談話時也提到,中華民族過去經歷了百年屈辱,疑似發生口誤,將中華民族說成「中華民國」。

Q3,宇亭,為什麼馬習會「故意」和「美日峰會」撞期,是國際政治角力嗎?這次馬英九出訪,有兩件事情備受關注,1是五度哽咽,為什麼哭著麼慘?(大中國情懷+做戲)2是馬英九提到了「中華民國」,是故意的還是口誤呢?

宇亭:這次馬英九五度哽咽,確實讓人感到有些不可思議。他可能真的是有有大中華情懷,但哭了五次,未免有些誇張,可能不排除有作秀的成分,對外表現出感性的一面,也營造出自己的政治資本,畢竟是目前唯一能夠和中共黨魁對話的台灣政治人物,曾經也是台灣頭銜最高的政治老人,但能唬得住多少人,就比較難說了。

那馬英九為什麼提到了「中華民國」呢,很可能是「戰術型」口誤。因為這樣的場合,照著稿子念,不太可能會出錯,所以很有可能是「馬辦」在這部分,下了一些功夫,這樣對於台灣內部政治,能有點交代,不然訪問行程,只有一路哭,實在沒什麼亮點。

但是不管怎樣,對於台灣各黨派來說,不要忘記真正的敵人是中共,無論馬英九說了什麼,做了什麼,他已經是過時的政治人物了,台灣的未來,是在台灣人民的手中。

Q4,唐浩,馬習會推遲的原因?

好的,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bvc-yJ4JQjNGTgFiJIZNA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聞五人行》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