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上海「和合系」爆雷 45億難兌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2日訊】上海和合首創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發布公告,公司及相關企業已嚴重資不抵債,存在重大經營風險,已無力兌付。和合首創沒有兌付資金規模或超45億元。據報該公司實控人全家移民新加坡,並通過地下錢莊向境外轉移資金。

4月9日,和合首創官網發布公告稱,「自公司及相關企業產品出現到期無法兌付的情況以來,(公司)雖採取一系列措施進行補救,但成效不及預期」。自即日起暫停兌付工作。

就在3月11日,當時的和合首創曾發布公告聲稱將「不遺餘力地為完成100%資金兌付目標而努力」。

4月10日,上海公安局楊浦分局發布通報稱,對「和合系」公司涉嫌非法集資犯罪立案偵查,對多名犯罪嫌疑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綜合證券時報、第一財經報導,從去年和合首創的實控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林強失聯開始,「和合系」的產品兌付問題就開始爆發。

和合首創是一家投資管理公司,業務包括股權投資、私募投資和票據投資等。企查查顯示,和合首創成立於2016年1月,註冊資本10億元。法人代表、實控人、董事長兼CEO均是林強。

據金融界介紹,林強的生意夥伴「債圈隱形大佬」余雷,曾在國泰君安期貨工作多年,2018年左右進入中原期貨,擔任資管部投資經理。乍一看,余雷的履歷同樣平平無奇,只是一位普普通通通的投資經理,但是私下余雷有著另外一重身分——「城投債隱形大哥」。

余雷在城投圈能量驚人,人脈和金融資源豐富。近年來其串聯了多家持牌機構、各類私募馬甲,結成結構化發債的大網,業內有說法稱累計涉及130家機構、3000多人。

隨著地方債問題日益暴露,一些城投債「網紅」地區如江蘇、湖南等地在2022年先後開展對融資中介的清查,結構化發債的寄生者們開始現形。余雷一手編織的大網開始浮出水面。據了解,余雷本人擁有新加坡身分,從國外回國後曾申請從中原期貨離職但未被批准。隨後鄭州審計部門發現余雷城投發債的腐敗情況,在2023年4月余雷被紀檢帶走調查。

值得注意的,2023年底余雷取保候審出來後,發現原來賺得數億財富已經被合伙人「捲走」,並騰挪到境外。有接近余雷的人士亦證實了該說法,今年2月16日,剛滿40歲余雷的在家中身故,對於死因說法不一,有消息稱是跳樓自盡,也有說法是自縊。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