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報完整版】新疆突發5.6級地震 飛天茅台價格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1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10日,星期三 。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快訊:新疆突發5.6級地震!中國漁船頻闖韓海域 尹錫悅登艦應對;岸田訪美 雙方宣布首個重大合作;亞利桑那州高院裁決 恢復墮胎禁令;經濟低迷 飛天茅台價格暴跌

【快訊:新疆突發5.6級地震!】

一星期前,台灣花蓮爆發規模7.2級強震,整個台灣都感受到強烈搖晃,至今仍然餘震不斷。週三(4月10日),中國新疆地區晚間也爆發5.6級地震,具體傷亡情況還不清楚。

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週三(4月10日)晚間10點56分,新疆阿克蘇地區拜城縣(北緯41.98度,東經82.56度)發生5.6級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

新疆阿克蘇、伊寧、庫爾勒等多地民眾反饋有震感。

「阿克蘇市震感強烈」,「伊寧市有震感」,「伊寧市震感強烈,時間還長,一天兩次」,「伊犁有震感」。

科學科普博主、微博大V「風雲夢遠」在微博表示:「自4月7日以來當地已發生十次3.0級以上地震,且平行於南天山南麓山前斷層,符合相關聯震群特徵。如果確認為震群型地震,未來一段時間,震中附近小範圍區域仍需要注意防範類似規模的後續地震。」

【中國漁船頻闖韓海域 尹錫悅登艦應對】

每逢捕蟹旺季,中國漁船就大舉闖入韓國專屬經濟海域非法捕撈。韓聯社報導,韓國海警正展開捕蟹旺季對非法捕撈中國漁船的「嚴打行動」。中韓之間的海域,中國叫黃海、韓國叫西海。

週二(4月9日),韓國總統尹錫悅親自登上海警艦視察,要求韓國海警將國民利益和安全放在首位,堅決應對中國漁船的非法捕撈行徑。

尹錫悅登上的是韓國海洋警察廳「西海五島特別警備團」的3005巡邏艦,聽取海警在韓國專屬經濟區(EEZ)海域和北方界限(NLL)以南海域的非法捕撈嚴打行動情況彙報。

尹錫悅說,「中國漁船非法捕撈問題應從維護國家漁業資源的角度加以應對。」

尹錫悅更表示,就連與中共有著軍事同盟關係的朝鮮,也強力應對(中國漁船)非法捕撈。而韓國基於對中關係的考慮,「做得還不夠到位」。

報導提到,尹錫悅還與打擊非法捕撈的韓國海警518艦艦長進行視訊通話,檢查打擊整治工作。他也聽取了韓國政府和軍方有關跨部門整治中國漁船非法捕撈行動計劃的彙報。

長久以來,中國漁船闖入他國非法捕撈的行徑惡名昭彰,且近年來日益猖獗,韓國是最大的受害國之一。這些漁船不但進入韓國領海,還經常以集體行動暴力對抗執法,讓韓國海警執法風險提高。

中國漁船在印太地區海域捕撈氾濫,造成環境破壞和經濟損失已是長年的問題。 2022年5月,由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Quad)峰會上,提出遏製印太地區非法捕魚的海事倡議,該倡議利​​用衛星技術來監控非法捕魚船隻。

岸田訪美 雙方宣布首個重大合作 】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應美國總統拜登邀請訪美。週三(4月10日),美日聯合發布聲明,宣布在能源上建立新的重大聯合夥伴關係,加速核聚變的開發和商業化。

美日在能源上建立的夥伴關係,旨在共同解決核聚變技術商業化的挑戰。美日還將探索共同使用和開發聚變研發所需設施的機會,以及如何通過協調的戰略方法為美國和日本實現價值最大化。

預計,雙方在峰會期間還將宣布多項重大合作,包括在改變駐日本美軍的結構、聯合生產國防武器、共設導彈防衛系統、月球探索、人工智慧、情報分享等多個多方面合作;另外,如何團結面對中共霸凌、台灣議題,也都屬於討論範圍。

據一位高級官員介紹,首先,美國將第一次改變駐日美軍的結構。因為考慮到一旦中共武力犯台,駐夏威夷的美軍印太司令部因距離與時差,恐不及反應,因此將升級駐日美軍司令的權力,以便即時應對「台灣有事」。

第二,由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一改過去做法,提高了2027年度國防預算比例,從過去GDP的不到1%,增加到2%,因此日本將成立一個國防工業委員會,評估美日可聯合製造哪些武器,來彌補美國在武器製造產能上的不足。

第三,美日澳未來將整合防空飛彈防衛系統。這將讓三國能全盤掌握區域空中威脅。

第四,兩國加強太空合作。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將合作進行月球探索。

第五,美國與日本大學之間將開展AI人工智能的共同研究。

未來幾天還將看到,美國與日本將加強情報合作,尤其是關鍵訊息的分享,同時也將討論網絡的安全問題。

一位匿名高級官員曾經坦承說,中共有一個「戰術與戰略目標,就是透過中國海岸防衛隊的做法來孤立菲律賓。還有透過禁運辦公室,來孤立日本。」

這位官員表示,美國與盟友現在的做法就是要讓中共自食其果,反遭孤立;透過外交、軍事的多國合作,來孤立試圖霸凌鄰國並破壞區域秩序者。

比如,日澳菲三國本星期進行聯合演習,週四(4月11日),美日菲還將舉行三國元首峰會,中共反而成為被孤立的一方。

亞利桑那州高院裁決 恢復墮胎禁令

週二(4月9日),美國亞利桑那州最高法院依據1864年的一條法律,以4:2表決通過裁決,恢復了一項針對幾乎所有墮胎的禁令。先前,該州禁止在妊娠15週後終止妊娠。

1864年法律禁止在整個懷孕期間墮胎,並對實施墮胎的人處以最高五年的監禁,除非墮胎是為了挽救婦女的生命。

2022年6月,保守派占多數的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了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裁決,使墮胎不再是全國範圍內的一項憲法權利,各州有權通過各自的墮胎禁令。

自美國最高法院2022年做出裁決以來,除亞利桑那州外,另有14個州幾乎禁止了所有墮胎。

亞利桑那州大法官約翰‧洛佩茲(John R. Lopez IV)與該州最高法院的所有成員一樣,都是由共和黨籍州長任命的。他寫道,迄今為止,該州的立法機構「從未肯定選擇性墮胎的權利,也從未對選擇性墮胎進行獨立授權。」

該州最高法院裁定,這項19世紀的法律可以在未來執行,但裁定將執行時間推遲14天,以便反對方在審判法庭上提出疑問。

不過,亞利桑那州總檢察長、民主黨人克里斯‧梅耶斯(Kris Mayes)在一份聲明中稱,該裁決「不合情理」,並強調她不會根據這項「嚴厲的法律」起訴任何醫生或孕婦。

拜登總統稱,亞利桑那州的裁決是「共和黨民選官員極端議程的結果,他們致力於剝奪婦女的自由」。

亞利桑那州計劃生育組織(Planned Parenthood Arizona)則表示,它將根據2022年州法院禁止立即執行1864年法律的命令,在「短時間內」繼續在該州的診所提供墮胎服務。

前總統川普的發言人卡羅琳‧利維特(Karoline Leavitt)在聲明中對此回應說,這位前總統「說得再清楚不過了,這些決定應由各州人民做出」。

川普前一天曾經表示,墮胎問題應交給各州決定,他沒有倡導全國性墮胎禁令。

不過事情還有波折,這一問題最終可能交由選民決定。

計劃生育組織上週表示,他們已經收集到了足夠簽名,可以在11月的投票中提出一項措施,將墮胎權寫入亞利桑那州憲法,除非胎兒具備了存活能力(viability)。

【經濟低迷 飛天茅台價格暴跌

中國經濟疲軟導致高端白酒市場持續萎縮。近日貴州茅台酒價格罕見連日暴跌,有的城市半天就降價60元,北京則日降300元。業界擔憂出現恐慌性賣壓。

貴州茅台過去被炒到天價。53度500毫升裝飛天茅台酒,官方指導價為1499元(人民幣,下同)/瓶,但市價通常在兩倍左右,旺季甚至飆漲到近4000元。但今年以來開始連續下跌,如今跌破2400元,創下新低。

大陸媒體報導,2024年散瓶飛天茅台酒批發價已跌破2600元,多名白酒回收商都表示「降了」。

「上午還2460元一瓶,現在2400元一瓶了,行情太快了」,一名白酒回收商8日晚間表示,「出不動,回收價格也給不起」。

另有一名回收商給出的最低報價則為每瓶2350元。該回收商表示,近來不同年份的茅台酒都一直在跌,現在一天就掉幾十元。

北京多家酒行的飛天茅台酒售價也持續下跌,最低報價降到2750元/瓶。有酒行表示,「茅台價格變動得比較快,昨天還3100、3200,今天就2800、2900了」。

報導稱,4月份原本是白酒的銷售淡季,價格通常會回落。但是,許多回收商認為,這一波茅台價格下跌並不尋常:「這次是暴跌,不只是因為淡季。有酒要麼趕緊賣,要麼等中秋看行情再說。」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的分析指出,消費者對未來收入預期悲觀造成消費緊縮和消費降級,社會購買力不足是中國酒業面臨的共同問題。2024年整個酒業依然面臨著高庫存、價格倒掛(市價比進價低)、需求不足等問題,依然會是比較艱難的一年。

隨著招牌飛天茅台價格不斷下跌,貴州茅台的股價4月也連續下挫。儘管仍是中國「股王」,貴州茅台股價已從2021年2月的歷史最高價2627元,跌至今年4月10日收盤的1647元,股價已跌掉37%。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不要忘記給我們留言、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