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岸田訪美 雙方宣布首個重大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1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應美國總統拜登邀請訪美。週三(4月10日),美日聯合發布聲明,宣布在能源上建立新的重大聯合夥伴關係,加速核聚變的開發和商業化。

美日在能源上建立的夥伴關係,旨在共同解決核聚變技術商業化的挑戰。美日還將探索共同使用和開發聚變研發所需設施的機會,以及如何通過協調的戰略方法為美國和日本實現價值最大化。

預計,雙方在峰會期間還將宣布多項重大合作,包括在改變駐日本美軍的結構、聯合生產國防武器、共設導彈防衛系統、月球探索、人工智慧、情報分享等多個多方面合作;另外,如何團結面對中共霸凌、台灣議題,也都屬於討論範圍。

據一位高級官員介紹,首先,美國將第一次改變駐日美軍的結構。因為考慮到一旦中共武力犯台,駐夏威夷的美軍印太司令部因距離與時差,恐不及反應,因此將升級駐日美軍司令的權力,以便即時應對「台灣有事」。

第二,由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一改過去做法,提高了2027年度國防預算比例,從過去GDP的不到1%,增加到2%,因此日本將成立一個國防工業委員會,評估美日可聯合製造哪些武器,來彌補美國在武器製造產能上的不足。

第三,美日澳未來將整合防空飛彈防衛系統。這將讓三國能全盤掌握區域空中威脅。

第四,兩國加強太空合作。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將合作進行月球探索。

第五,美國與日本大學之間將開展AI人工智能的共同研究。

未來幾天還將看到,美國與日本將加強情報合作,尤其是關鍵訊息的分享,同時也將討論網絡的安全問題。

一位匿名高級官員曾經坦承說,中共有一個「戰術與戰略目標,就是透過中國海岸防衛隊的做法來孤立菲律賓。還有透過禁運辦公室,來孤立日本。」

這位官員表示,美國與盟友現在的做法就是要讓中共自食其果,反遭孤立;透過外交、軍事的多國合作,來孤立試圖霸凌鄰國並破壞區域秩序者。

比如,日澳菲三國本星期進行聯合演習,週四(4月11日),美日菲還將舉行三國元首峰會,中共反而成為被孤立的一方。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