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中港首季度IPO排名大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0日訊】中、港新股上市全球排名大跌。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德勤表示,今年首季度,在香港股票交易所上市的新股集資額跌至47億港元,全球排名從第五跌至第十;上海交易所從第一跌至第五,深圳交易所從第二跌至第七。

日前,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之一德勤的中國資本市場服務部(CMSG)發表全球首季新股上市(IPO)報告顯示,紐約交易所以12隻新股上市集資336億港元居於榜首;其次是納斯達克交易所,25隻新股集資295億;瑞士證券交易所單靠一隻皮膚護理相關的超大型新股上市,錄得199億元集資額,排名急升至全球第三;印度國家證券交易全球所以60隻新股集資178億,排第四位。

受上市渠道收緊影響,中國股市合計有30隻新股上市,上交所集資162億,排名由去年全年首位跌至全球第五,深交所集資77億,從去年排第二跌到第七。上市數目和金額同比下跌56%及64%。

德勤中國資本市場服務部上市業務主管合夥人紀文和表示,由於中國新股市場明顯轉淡,下調去年底公布的2024年內地新股市場預測,將今年新股數目及集資額預測均下調四成至六成。

香港股市2月沒有新股上市,首季中甚至沒有中概股回歸,以致整季上市新股數目只有12隻,籌集47億港元,上市數目和金額同比下跌33%及30%。以新股集資額計算,香港IPO於全球排名由去年同期的第五位,下滑至第十位,跑輸印度及沙特等新興市場。

此前,德勤數據顯示,2023年,港交所收到約124家公司的上市申請,較2022年的177家同比減少30%。數量極速下滑也影響到港股IPO融資能力。

據Choice數據,2023年港股新上市企業累計募資淨額為377.08億元,較2022年縮水59.1%。港股市場全年整體新股融資總額和融資數量均為過去20年以來的低位。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