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動盪新跡象 傳北京正調查最大軍事裝備供應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9日訊】有消息指,中共當局正在調查最大軍事裝備供應商之一、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電科)的一名高管,這是中共國防部門出現動盪的新跡象。

4月7日,履新不到一年的中國電科副總經理何文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何文忠長期在中國電科任職,先後任中國電科第十一研究所所長、黨委書記,中電科光電科技黨委書記、執行董事、總經理,中國電科總工程師、科技委常務副主任、資產管理部主任(兼)、聯合微電子中心理事長(兼)等職。

英國《金融時報》4月9日報導,中共反腐部門正在調查中國最大軍事裝備供應商之一、中國電科的一名高管,這是中共國防部門出現動盪的新跡象。

報導提到,在對受美國制裁的中國電科副總經理何文忠展開調查之前,中共軍隊去年進行了一次人事調整,兩名火箭軍將軍被撤換。該部隊控制著中共的陸基核導彈。

但中共當局沒有透露何文忠案件的細節,也沒有透露此案是否與火箭軍調查或李尚福被解職有關。

中國電科是電子信息領域的特大型央企,擁有47家國家級研究院所、11家上市公司。作為中共軍方的最大供應商,中國電科旗下的研究院和公司此前頻遭美國制裁。

中國電科聲稱是中國唯一一家為軍隊所有部門(包括太空作戰部門)提供服務的國內軍工集團。生產各種高科技軍事裝備,包括預警雷達,還設計無人機群、導航和電子戰系統。

去年7月26日,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發布就「裝備採購招標評審活動中專家違規違紀問題線索」進行倒查。7月31日,中共官方通告火箭軍換人,間接證實前司令李玉超和前政委徐忠波出事。

去年8月底,時任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也從公眾視野中消失。同年10月,他被撤職。

李尚福於2017年8月擔任中共裝備發展部部長,直到2022年他升任中央軍委

《金融時報》報導說,該部門負責開發和獲取新武器,由李尚福領導了五年。去年多名被免職的火箭軍高層,此前曾在裝備發展部與李尚福一起工作。不過一些知情人士表示,他們被免職是因為懷疑他們洩露了機密。

2023年12月29日,中共9名軍方將領被罷免全國人大代表的資格。分別為:火箭軍司令周亞寧、李玉超,前火箭軍副司令、現任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張振中,火箭軍副司令李傳廣,火箭軍裝備部部長呂宏,前空軍司令丁來杭,南海艦隊司令員鞠新春及軍委裝備發展部前副部長張育林、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饒文敏。

彭博社今年1月報導,中共火箭軍和整個國防工業基地內部的腐敗現象嚴重。美國情報顯示,一些導彈裝滿了水而不是燃料,以及中國西部的大片導彈發射井,由於井蓋功能存在缺陷,無法讓導彈有效發射。

知情人士表示,中共軍方內部的腐敗問題導致其整體能力下降,尤其是在火箭軍方面。

今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出席全國人大軍方代表團會議時,聲稱要打擊軍隊內部的「虛假作戰能力」。

當時港媒報導指,何衛東講話傳達的信息簡短而含糊,但可能與軍事裝備採購的質量缺陷以及軍隊訓練作假有關。

去年12月,「亞洲哨兵」報導,專注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諮詢公司、加拿大智庫Cercius Group的分析師表示,「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在火箭部隊大範圍內調查中,追蹤到大約70人被帶走。」

中國問題專家王友群曾撰文表示,中共二十大後習對軍隊的持續清洗表明,習上台11年並沒有真正牢固掌控軍權。隨著習樹敵越來越多,軍隊反習的人將越來越多。中共的鬥爭哲學注定習對軍隊清洗不會停下來。一旦出現某個「黑天鵝」事件,習隨時可能面臨兵變的危險。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