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斷崖式賣房:虧100萬也賣不出 房主做夢都在賣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8日訊】中國房地產市場正在經歷看不到「底」的墜落過程,對急於賣出手中房屋的房主來說,他們正在經歷的是「斷崖式賣房」的體驗。幾位近日接受陸媒採訪的業主共同的感受是,當心理底線一次次被衝破後,都在後悔當初沒有把房子賣給第一個出價的人。

北京「博雅天下傳媒」旗下的微信公眾號「每日人物」近日採訪了多位年輕的業主,於4月8日發表長篇報導,講述了這些房主近乎慘烈的賣房經歷,而這些房主共同的慘痛教訓是:要珍惜第一個出價的人。

杭州房主楊晨璐曾經與其他很多房主一樣,以為自己手中的房子是一種不會貶值的資產,她做夢也沒想到,自己有一天會面對即使虧本上百萬元也賣不出去房的殘酷現實。

楊晨璐要賣的那套房子位於杭州餘杭區,是89平方米的小三房,買入價在290萬,算上五年來的利息和稅費,成本超過330萬。去年10月第一次掛牌價是315萬,這是她最開始的「底」。但遲遲沒有人來看房,而同小區內的房屋成交價一降再降。眼看小區內的同款房屋成交價已經低至240萬。楊晨璐只好咬著牙把自己的房價調整到248萬。經過三次降價後,她在才等來了第一個出價的買家,那是一位「剛需」年輕人,出價220萬。

對於這個比買房成本足足低了110萬的價格,楊晨璐的丈夫認為根本沒有談的必要。不想立即放棄的楊晨璐經過數次與買家談判,讓對方作出了一些讓步,新的出價與楊的心理底線235萬的差距縮小到了大約4萬。

楊覺得雖然仍是虧本,但這個價可以點頭同意了,但她的丈夫卻堅持不肯賤賣。等到兩週後楊終於說服丈夫時,對方卻已經放棄這套房子,轉而去考慮別的房子了。

楊晨璐說,在賣房的這段時間,她的心理底線被一次又一次被突破,「沒有最低,只有更低」。眼看著房價每天都在下跌,已經感覺身心俱疲的楊晨璐開始在想,自己是不是已經錯過了最好的買家?

「虧本100萬」是楊晨璐給自己劃定的最終底線。現在她準備把孩子的課外培訓班取消,日常開銷也要縮減,這是她經歷了斷崖式賣房之後所發生的轉變。

北京房主章偉要賣的是一套位於昌平的小兩居。去年9月他把房子掛上平台後,一個買家出價395萬。當時他的房屋掛牌的價格是425萬,他本來有些動搖想把房屋出手,但他的父親卻犯了嘀咕:「算上裝修和利息,得賠四五十萬啊。」章偉一聽這話又猶豫了,沒有下定決心。他沒想到,這是出價最高的買家。

章偉遇到的第二個買家的報價是370萬,才時隔半個月,房價又被砍低了25萬。章偉猶豫了十幾天,在中介的勸告下他終於決定同意了,不料此時買家卻改變了主意,變成了「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此後,看房者的出價越來越低,當收到潛在買家給出的360萬的報價時,章偉的心態崩潰了,一氣之下告訴中介,「不賣了」!

章偉告訴陸媒,他感到自己的底線被逼得一步步往後退,「不僅是價格,也是心理上的,」每一次有人報價,他都要花上幾天的時間來給自己做「思想建設」。因為底線被反覆突破的滋味並不好受,它象徵著一次又一次地自我懷疑,同時還要承受來自中介的壓力。

不過,不久之後,章偉又重新找回了中介,去聯繫之前有出價意向的買家。結果曾經出價370萬的第二位買家,這次的報價是344萬。這回,章偉不敢再錯過,即使對方說想要多一點家具他也同意了,他說:「實在是熬不住了。」

簽完合同回到家,章偉心裡的難受達到了頂點。他告訴陸媒,房子賣掉之後好幾天,自己都處在精神恍惚的狀況裡。

面對這場「斷崖式賣房」的拉鋸戰,幾乎所有賣房者都面臨一個最頭痛的問題——房價的「底」究竟在哪裡?

27歲的北京女孩張沁告訴陸媒,自己一度為賣房一事失眠,甚至做噩夢都夢到房子賣不出去。她要賣的房子是一居室,位於望京中心地段,擁有北京市的重點學區,但掛牌數月,至今無人出價。

(註:文中受訪者均為化名)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