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陽-精彩好棋專欄】第70篇:小將們爆發(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8日訊】新年伊始,台灣獎金最高的「名人賽」拉起序幕。「名人賽」賽制是從資格賽階段開啟單敗淘汰,緊接著複賽階段是雙敗淘汰。複賽競爭異常激烈,許多盤棋均爆出冷門,尤其小將們的表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今天要介紹的這局棋是年僅11歲的小將鄭予皓初段對決2023年排名進入前十的盧奕銓六段。盧奕銓在去年底曾經奪得「國手賽」挑戰權,實力自然不在話下。而鄭予皓年僅11歲,是台灣目前最年輕的職業棋士,也是未來備受期待的小棋手。以下就來欣賞這盤棋的精彩片段。

圖一:這盤棋鄭予皓執黑。從布局到中盤階段一直是白棋稍優的局面。但鄭予皓不慌不忙,一直在耐心尋找機會,雙方在沒有太多戰鬥的情況下進入官子階段。目前黑棋貼目比較吃緊,至少必須要先消滅白棋中央厚勢的潛力。該從何下手呢?

2024年1月22日,台灣第5屆「名人賽」複賽第5勝部組決賽,鄭予皓(黑)VS.盧奕銓(白),圖一。(海峰棋院提供)

圖二:實戰黑1點在右邊白棋看起來比較薄弱的地方,體現了鄭予皓強烈的勝負感!白2、4碰長反擊,黑5虎補繼續消滅白棋中央潛力。接著白6扳有些隨手,此手應直接A衝,黑B擋,白C打吃處理,如此黑被斷開還是明顯不利。白6扳的隨手,黑棋該如何做出反擊呢?

2024年1月22日,台灣第5屆「名人賽」複賽第5勝部組決賽,鄭予皓(黑)VS.盧奕銓(白),圖二。(海峰棋院提供)

圖三:鄭予皓抓住機會!黑1自黏是先手,白2補,黑再3碰。此手碰非常巧妙,白若直接F黏右邊形成A、B見合黑棋已經先手補掉。白若A黏,黑B扳過,白C、黑D、白E,已不成立。黑可F衝。因此黑棋透過這步碰的好手也讓局面緩和了不少。

2024年1月22日,台灣第5屆「名人賽」複賽第5勝部組決賽,鄭予皓(黑)VS.盧奕銓(白),圖三。(海峰棋院提供)

圖四:白無奈使出1挖的苦肉計,但黑2黏,以下黑6渡後,白A以下衝斷就變得不太嚴厲了。

2024年1月22日,台灣第5屆「名人賽」複賽第5勝部組決賽,鄭予皓(黑)VS.盧奕銓(白),圖四。(海峰棋院提供)

圖五:盧奕銓繼續白1先覷,再衝斷糾纏黑棋。黑8拐出時,白接下來本手是A跳,否則被黑B飛點,嚴厲。如此將還是白稍好的細棋。

2024年1月22日,台灣第5屆「名人賽」複賽第5勝部組決賽,鄭予皓(黑)VS.盧奕銓(白),圖五。(海峰棋院提供)

圖六:但盧奕銓選擇白1繼續扳,分斷黑棋,黑2打吃,白3退,緊接著黑4飛令白棋難受,此時白正確下法只能A單黏,黑大致B貼處理。如此將形成官子戰,勝負尚難預料。

2024年1月22日,台灣第5屆「名人賽」複賽第5勝部組決賽,鄭予皓(黑)VS.盧奕銓(白),圖六。(海峰棋院提供)

圖七:然而盧奕銓此時出現嚴重錯覺,他實戰下的是白1貼,被黑2長先手後再黑4跳住!右上白九顆子就這樣突然死亡,形勢瞬間逆轉!

2024年1月22日,台灣第5屆「名人賽」複賽第5勝部組決賽,鄭予皓(黑)VS.盧奕銓(白),圖七。(海峰棋院提供)

圖八:白棋若繼續掙扎,1叫吃先手,黑2提。白3衝,黑可4挖,好手。以下A和B見合,C和D見合。白棋右上九子死掉損失慘重,因此大勢已去。

2024年1月22日,台灣第5屆「名人賽」複賽第5勝部組決賽,鄭予皓(黑)VS.盧奕銓(白),圖八。(海峰棋院提供)

全局棋譜:鄭予皓 執黑中盤勝 盧奕銓

最後這盤棋,台灣最年輕的職業棋手鄭予皓中盤勝,闖進「名人賽」本賽32強!鄭予皓面對排名較高的棋手毫不畏懼,整盤棋緊咬局勢,並抓住對方失誤,一舉逆轉,表現可圈可點。

從這兩盤棋來看,吳彥諶和鄭予皓是新生代的佼佼者,也期待他們未來有更多精彩的表現!「名人賽」決賽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請各位棋友們持續關注。

(轉自海峰棋院/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