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花蓮太魯閣危機 天王星大樓拆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我們需要您的支持,請訂閲我們的頻道,您的點讚和留言都可以幫到我們,如果喜歡就轉發推薦給您的親朋好友。

今天焦點:伊朗報復手段絕了,中共專家舔出新高度;台灣再地震,拆除天王星大樓太魯閣危機,搜救犬立功爆紅;花蓮地震福州卻更慘,花蓮縣長馬甲引大陸熱議。

伊朗報復手段絕了 中共專家舔出新高度

自從以色列前些天炸了伊朗大使館,很多人覺得這事兒大了,伊朗那可是個沒人招它還滿世界生事的主兒,這回必定得開打了。等了這麼多天,結果還真等來了,是一部短片,也可能是世界上第一部專門用於報復威脅的廣告片。

這片子肯定把很多人都看蒙了,人家6顆精準炸彈,把你伊朗的3個將軍都送上天了,你還有時間精心製作了一個廣告,告訴以色列,我們這次真急了,你等著,在我的導彈對你進行強烈打擊之前,先看看我這片子拍得緊張感、恐怖感多麼到位,就問你以色列怕不怕?

於是有人看了這片子後,就站起身拍拍屁股,拿起小板凳回家睡覺了,臨走還撂下一句話:歇菜了,真慫出了高度!

而人家以色列看了片子就回了一句話:「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我們將對伊朗進行反擊。」然後,有以色列人就在大街上看到了一長列以色列的導彈發射車向某方向開去。

有人只是看熱鬧,還有人非得去看門道,於是有華人專家收了自己的小板凳後,沒回家睡覺而是上中央電視台發表磚家高見,估計伊朗看到了,下次再拍廣告片一定給他個鏡頭。

然後我就發現了伊朗人真的想通過歷史性的手段來報復以色列及其背後的美國,而且運用的手段和水平絕對和這位磚家是同一個高境界的。來看看伊朗人正在準備歷史性的種族滅絕式武器——伊氏可口可樂。

台灣再地震 拆除天王星大樓

台灣大地震後餘震不斷,4月6號再次發生了5.3級地震,震中位置仍然是靠近花蓮近海。地震後的救援行動也仍在繼續,目前的統計,這場大地震造成了12人身亡,1106人受傷,現在仍有682人受困、16人失聯,很多建築受損。大家應該還記得地震後那個標志性的傾斜建築——花蓮的天王星大樓,有人發現它似乎有個和它命運相同的兄弟樓。

天王星大樓是1986年建成、快50年的老房子,在2018年有做過修繕,有人發現這座大樓和另一棟樓的命運出奇地相似。

2018的雲翠大樓和2024的天王星大樓,都是共十層轉角樓,都有半圓玻璃帷幕,都是地震時向轉角方向塌陷傾斜,兩座樓還都在花蓮,都屬於軟腳建築。什麼是軟腳建築呢?有建築結構技師勘查現場,對各樓層進行鑽心採樣後表示,一樓有騎樓,也就是柱廊式人行道,這種建築因為底層相對軟弱,從外觀來看大樓的正面缺乏柱子支撐,所以會正面傾倒,是典型的軟腳建築,他還提到這樣的老式建築在花蓮還有不少。

天王星大樓在搜救中最不幸的是:尋獲的最後一名被困大樓的失蹤者身亡。她是一名教師,原本在地震後已經逃出了大樓,但因為要救自己的貓再次進入大樓,結果受困喪命。

天王星大樓在花蓮縣長徐榛蔚和民眾一起祈福祭拜之後,開始了拆除工作,據説完全拆除還需要兩個星期。

看來台灣人在心態上已經基本恢復了平時的狀態,一些當地居民甚至去觀看天王星大樓的拆除過程。

被人們關注的另外一個焦點,是花蓮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因為大多數的被困人員是在這個群山環繞的地方。去過太魯閣的人都知道,九曲洞是其中最具特色、景緻最美的風景路段。4月5號,搜救人員進入九曲洞,幫助一名傷患包紮傷口後,帶領另外被困的8個人快速離開落石區,所有人都是一路小跑撤離險地。

我作為一個剛剛去過太魯閣九曲洞的遊客,留在心裡的還都是當時美輪美奐的風景,怎麼也沒法和上面那個視頻裡的場景連在一起,人世間真的是禍福轉換,就是在一瞬間。而另一段高雄救援隊員和搜救犬在太魯閣山坡上尋找被困人員的場景,真的讓人捏了一把汗。

因為搜救犬嗅覺的靈敏遠非人能及,因此這次在太魯閣砂卡礑步道,因為有6人失聯,搜救隊一天就出動了8隻搜救犬,而其中一隻搜救犬Wilson一登場就立了功。

這就是花蓮縣消防局的搜救犬Wilson,首次出任務,就先後在砂卡礑步道0.5公里處,發現2名罹難者,被人們稱為「特搜小鋼炮」。

前方搜救人員冒著生命危險救人,而後方的百姓也想盡一份力,一位餐車老闆娘,把自己的餐車直接開到救災現場,就停在太魯閣救災指揮中心的前面,讓救災人員和災民免費享用,當作點心或宵夜。

花蓮地震福州卻更慘?花蓮縣長馬甲引大陸熱議

誰也沒有想到的是,台灣東邊發生地震,隔著台灣島和台灣海峽的廈門杭州福州等地,也震感強烈。有視頻顯示,大樓中的居民從樓梯跑下的場景。甚至有一個男子是光腳一口氣跑下17樓。

更讓人驚訝的是:台灣花蓮地震,在台灣造成十幾個人死亡,而遠在大陸的沿海城市居然有超過190人喪生,4000多人受傷。其中福州地區最慘,居然有170人因這次地震喪生。

有人在網上問了一個問題,我想可能很多中國大陸的網民不敢回答。「一場相當於32顆原子彈爆炸威力的大地震,目前僅造成10人死亡,大量建築歪而不倒,給足了充足的逃生時間。試問,如果這次地震換個地方,後果會怎樣?」

還有人在朋友圈寫道:「台灣大地震,高達7.2級。幾乎與汶川大地震齊平,但是僅有一個人折返救貓的時候被餘震壓死,其餘8個人都是在戶外被落石砸死。由此可見,台灣樓房的質量和抗震能力非同凡響。反觀汶川大地震,光被壓死的學生就不計其數,一個成都的微友想為死難學生調查造冊,被鋃鐺入獄5年。看來投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花蓮地震後,也引發了中國大陸網民的圍觀,4月5日,花蓮縣縣長親臨一線救災時,身上印有自己名字的馬甲引發了中國網友的討論。

花蓮縣長身穿馬甲,上面大字寫著「縣長」和自己的名字「徐榛蔚」,對這樣在台灣司空見慣的穿著,中國大陸的網民可覺得是個新鮮事兒。有人寫道:「這就是選票的力量。」還有人擔心說,「如果在大陸,那還得了這麼穿,上訪群眾不把他圍死才怪。」「敢如此公開,佩服台灣的政府官員。」「沒有圍攏過來,沒有前呼後擁,沒有鼓掌和歡呼。」還有人反諷道:「一點都不好看,有什麼好借鑒的,你看看我們,將軍肚小金錶,西裝筆挺,助手撐個傘。風油精一灑,手帕一捂,淚兩行。轉過身去。同志們加油啊,回家了。泡茶。」

好了,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我們需要您的支持,點讚留言都可以幫到我們,如果喜歡就轉發推薦給您的親朋好友,當然別忘了訂閲我們的頻道。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jinsaomia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dr1livvlu2gQAfvU2nJXR3H17m0c

新唐人《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