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後餘震近500起 氣象署:趨於以小地震為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5日訊】花蓮4月3日發生7.2強震後,截至今天(5日)上午9時16分,已經發生487起餘震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吳健富說,昨天(4日)晚間跟今天清晨仍有發生2起規模5以上餘震,但整體趨勢往小跟數量少發展。

根據中央氣象署資訊,4月3日上午7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地震深度15.5公里,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25.0公里(位於台灣東部海域),最大震度花蓮縣6強。

根據氣象署統計,截至今天上午9時16分,總計已發生487起餘震,其中2起餘震超過規模6,規模5到6的餘震也有18起。

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吳健富上午向媒體說明表示,昨天晚間及今天清晨再度發生2起規模5以上餘震,因為有達到發布國家級警報標準,因此有針對宜蘭跟花蓮作提醒。

吳健富指出,根據統計資料,餘震發生的次數跟規模趨於穩定,較大規模的餘震趨於平緩,小區域的餘震則還有持續在進行能量釋放,提醒民眾由於餘震不斷發生,加上又有鋒面報到,出門要避開危險區域。

吳健富認為,目前餘震數量有趨於以小地震為主,但仍不排除會有規模5到6的餘震發生,但這個地方要發生比7.2更大地震的機率較低。

由於嘉義地區近期也地震不斷,加上梅山斷層百年週期已到,引發外界擔心是否會發生強震。對此,吳健富表示,嘉義地區近期地震的確比較頻繁,梅山斷層距離上次地震已經有120幾年,能量累積狀況要留意,會加強監測。

吳健富表示,不排除因為花蓮地震將誘發其他地區的地震,因為地球本來就是平衡系統,一個地方的壓力變小後,其他地方的壓力就會變大,導致誘發地震發生。

吳健富強調,台灣本來就是地震好發區,因此民眾要做好相關防震準備。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