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五人行】騙術難產 三中全會咋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五人行,今天的聯合主持人是唐浩、秦鵬、扶搖,秦悅,還有我金石。五個人觀點碰撞、多元視角,帶您走進豐富的新聞世界。歡迎訂閱、點贊我們的獨立頻道。

今天焦點:騙術難產,中共「三中全會」因此拖半年?針尖對麥芒,拜登警告習一件事;戰狼變臉,中共巴結美國?「習馬會」不簡單,覬覦這片海;房傾不倒,「台灣質量」好在哪?

台灣25年最強地震 各行業敬業精神獲讚

台灣花蓮4月3日爆發7.2級強震,這是台灣25年來發生的最強烈的一起地震。地震發生後的幾個小時內,又發生了50多起餘震,目前震後的救援和恢復工作仍在進行中。

在這次地震中,台灣各行業的民眾所展現出的敬業精神,受到外界的敬佩和讚揚。比如,在地震發生的當下,台灣新聞主播臨危不懼,冷靜應對,在劇烈的晃動中,仍將地震的最新消息帶給大家。

我們也看到在醫護行業,有台灣護士在地震中熟練的執行防災程序,甚至用肉體保護嬰兒。

問題:
Q1,秦悅,你看到這些場景有什麼感受?

答:面對整個拍攝棚都在抖動,女主播踩著高跟鞋搖搖晃晃的樣子,只是為了把第一手消息傳達出去,真的很佩服台灣主播的定力和專業,不過要是能夠戴上安全帽就更周全了,因為會擔心主播的安全。那我自己也經歷過一場大地震,當時不可以睡家裡的樓房,和30-40個人左右,一起睡在一個平房類似車庫的地方,睡了兩排人,我記得很清楚,有一天夜裡,餘震了,平房開始搖晃,當我意識真正醒來的時候,我人已經在平房外了,就是說我身體逃難的本能,在我人還沒醒的時候,腿已經開始工作跑出去了,然後當時那兩排睡覺的人大多都一樣,跑出去人才清醒,等餘震停下來大家都在聊覺得人身體的本能真的就是會逃命。所以在我看來不管是台灣護士在地震中用身體護住嬰兒,還是台灣主播臨危不懼的勇氣,他們都在危險的時候沒有選擇自己,選擇了別人。

Q2,這次花蓮地震的震源深度只有15.5公里,屬於極淺層的地震。這種地震對地表的破壞力非常大。我們看到,很多民房在地震中被摧毀。不過,花蓮的天王星大樓雖然被震到45度傾斜,但卻傾而不倒,獲得很多大陸網友的稱讚,說這體現了「台灣質量」。唐浩,你剛從台灣回來,台灣質量真的很過硬嗎?

Q3,扶搖,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目前震後救援的情況,以及你覺得兩岸在災後救援方面有什麼差異?

Q4,這次台灣強震後,大陸媒體是進行了大幅報導,像百度等中國網絡平台,都以重大新聞的規格,實時跟進地震的消息。秦鵬,您怎樣評價大陸媒體的表現。 (或許可以兩方面來說?一方面確實讓民眾即使獲得消息,另一方面有存在別有用心?)

答:我看了一下大陸媒體的這次報導,主要特點是量大、密集、《人民日報》大晚上的都在忙著發消息,但是強調災害後果、不談救災和援助,你們猜不到重上熱搜的是哪兩個新聞,一個是花蓮慈雲山納骨塔骨灰罈破碎一地,骨灰混在一起;一個是強震前網上現「天空異象」照片,被指是「地震前兆」,都很有點幸災樂禍的味道。

大家剛說的媒體主持人在地震前臨危不懼、貼心告訴觀眾注意安全,以及護士救助小嬰兒的那些,黨媒不報導。

為什麼這樣呢?你們可能無法理解。因為在正常國家和地區,災害發生之前、之中、之後,媒體都會集中報導,預警、指導自救、降低生命和財產損失,但在中國黨媒有它的報導原則:對國內的各種災害儘量不報或少報,如果報導要突出領導人重視、軍隊搶險救災,對民間自救或國際援助儘量不報,以免他們和黨爭奪群眾。但是,對外國的災害,那要多報,強調受災嚴重、混亂,以此轉嫁國內矛盾,體現中共制度優越性,暴露民主國家的腐朽和人群群眾的不滿。

Q4,唐浩、扶搖

因為還有發生餘震的風險,我們這裡也提醒身在台灣的朋友,一定要做好防護工作,留意最新的資訊。我們也祈福台灣人民能夠平安度過這次災害。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黨魁習近平週二進行了通話,這是否意味著美中之間的關係會出現緩和呢?當下的國際局勢,美中是誰需要誰更多一些?稍後秦悅為您帶來這個話題。

拜習通話耶倫訪華 中國經濟有救了?

秦悅: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共黨魁習近平於週二(4月2日)進行了電話會談,這是自去年11月拜習會晤以來的首次直接通話。拜登和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以及美國限制對華出口先進技術方面互不退讓,話題還涉及南海爭議、烏俄戰爭等,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將在4月4日週四訪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將在未來幾週內訪問中國。中美恢復密集的高層會談,難道美中關係要轉向了嗎?

問題:
Q1,扶搖 :拜習說了什麼?雙方有什麼共識嗎?

Q2:唐浩 怎麼解讀這次的拜習通話?兩人為什麼要在這時候通話?會對美中關係帶來新的突破嗎?

Q3: 金石 美國再次派出耶倫和布林肯訪華,打頭陣的是耶倫,她不但要跟何立峰、劉鶴見面,而且耶倫還會跟李強見面。中共派出這麼多經濟官員見耶倫,到底想要什麼?中國經濟會迎來春天嗎?

騙術難產 中共三中全會拖半年?

Q4:秦鵬(主答) 最近有幾家媒體披露,中共的三中全會預計會在六月召開。我們知道三中全會的主題經常是跟經濟政策有關,三中全會拖了大半年才舉辦,是中共準備「下大棋」嗎?會不會像1978年鄧小平在三中全會那樣,拋出「改革開放」的「大招」嗎?

答:不是在下大棋,是難產。也不是在憋大招,而是在忙著新包裝和找平衡。

Q5:眾議:中美誰更需要誰?到底是中共更需要來自美國的「老朋友」?還是美國更需要平衡和中共的關係?

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新聞五人行,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bvc-yJ4JQjNGTgFiJIZNA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聞五人行》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