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強震建築傾而不倒 大陸網友盛贊「質量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3日訊】4月3日,台灣花蓮海域發生7.2級地震,截至當晚6時30分,全台已有9死、934傷、56人受困。其中,花蓮軒轅路8層樓高天王星大樓傾而不倒,看慣「豆腐渣工程」的大陸網友紛紛盛讚台灣建築「質量好」。

當地時間4月3日上午8時左右,台灣發生芮氏規模7.2、震度6級的強震,震中在花蓮,位於台灣東部海域,這是台灣25年來發生的最嚴重地震,不僅全台灣有震感,大陸多地也有震感。

地震發生後,中國網友紛紛為台灣同胞祈福平安。很多與地震有關的視頻和圖片在大陸網絡流傳,其中,花蓮軒轅路8層樓高天王星大樓傾斜沒倒的畫面引發中國大陸網友熱議。

網友紛紛對比中國之前四川汶川、四川雅安及去年甘肅地震情況,盛讚台灣的建築質量好,「此次台灣地震,有受損的城市高層建築出現傾而不倒、傾而不塌的現象,為營救爭取了寶貴時間」、「傾而不倒…..這抗震能力!」、「 沒有偷工減料,真正按抗震標準施工」「這就說明台灣的建築行業是真有良心的」、「質量好太多」。還有人提醒:「那些直立不倒的不是更好?」

(網絡截圖)

網友對比大陸地震災情表示:「汶川8級地震都成廢墟了」、「不怕不識貨,就怕」、「產品的質量與人的品質是否有著某些必然聯繫」,「這得啥質量啊,想想如果是咱們這裡30多層住宅遭受這樣強度地震會怎樣」、「不敢想像,如果這場地震發生在大陸,結果會如何?」

(網絡截圖)

還有對比前兩天江西南昌因為大風很多窗戶被吹壞,甚至人在房中被吹下高樓死亡。 「這麼大地震,窗子也沒掉下來,是這地震的殺傷力還不如我省前幾天的大風,還是質量問題?」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8.0級地震。據中共民政部報告稱,地震共造成69,227人遇難,374,643人受傷,17,923人失蹤。而據民間組織巴蜀同盟會所做的調查,四川汶川地震實際死亡人數是30萬人左右,學生死亡人數是3萬人以上。在這次地震中,震區學校的建築物倒塌十分嚴重。

調查顯示,在地震造成約21.6萬間房屋倒塌,其中包括6,898間校舍。很多教室甚至沒有鋼筋,而政府的辦公大樓的狀況卻明顯好於學校的建築。眾多遇難學生的家長質疑人禍的成分大於天災,並就學校建築的質量問題提起訴訟。同時,官方對於學生的遇難人數也一直極力掩蓋,還把主動調查學生死亡人數的民間人士抓捕。

2008年5月24日,中國四川省汶川縣受地震影響的映秀鎮.(Nicky Loh – Pool/Getty Images)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市蘆山縣又發生7級地震, 根據中共雅安市政府公布的數據,截至4月21日15時,四川雅安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86人,11,393人受傷,累計造成150餘萬人受災,全市近40萬間房屋受損,倒塌12851間,34座水庫受損,堰渠損毀2668處,農林水經濟損失14.30億元。

去年12月18日,甘肅省臨夏州積石山縣深夜發生6.2級地震,造成近900人死傷。地震發生後,經媒體報導,外界才看到當地的貧窮狀況,很多農村都是自建房,甚至還會有很多土坯房,毫無任何抗震能力。

有網友說,「震後的農村,簡直可以用滿目瘡痍來形容」,網友「科普建築」表示,積石山縣農村每個人住的自建房,「無論從房屋的結構形式還是抗震構造措施來說,離標準真的太遠了」。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