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新車買主採取行動 以保護個人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1日訊】在科技飛躍的時代,汽車的配備一直推陳出新。當今汽車擁有一系列旨在增強駕駛體驗的高科技功能。然而,這些先進的功能也帶來警訊:駕駛隱私很可能受到侵犯。

美國線上汽車調研機構Edmunds高階主管德魯里(Ivan Drury)指出,雖然這些功能令人印象深刻,但它們高度引用駕駛人數據,無論是來自整合的電腦系統,還是與汽車介接行動裝置上的GPS服務。

保障隱私的堅定倡導者Mozilla在去年9月的一份報告中,仔細審查25家汽車品牌的隱私政策與做法,發現這些品牌中的絕大多數(約84%)都與第三方共享個人資料,包括服務提供者和數據經紀商;其中19家品牌廠坦承出售客戶資料。

據稱,目前只有雷諾(Renault)和達西亞(Dacia)為用戶提供從系統中刪除個人數據的選項。

網路安全諮詢公司Fortalice Solutions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Theresa Payton將汽車數據收集的現狀比作「狂野的(美國)西部」,沒有規範可言。購車者正面臨著眾多挑戰,必須在控制預算與隱私問題之間取得平衡。Automatch Consulting的營運商麥克帕蘭(Tom McParland)表示,當今汽車收集的數據可能與我們智能手機分享出去的數據差不多少。

據CNBC報導,對於想要解決這個複雜問題的購車者,專家提供了三種方案。

首先,與經銷商就資料隱私進行對話,以了解汽車製造商的數據收集政策以及你是否可以選擇加入或退出。向他們詢問是否可以將你的資料匿名化,以防止其彙總你的姓名和車輛識別號碼。經銷商的服務經理可能會提供更多相關做法的見解;

其次,諮詢你的汽車保險公司,他們可能會因為汽車製造商分享或出售數據而獲得這些數據。保險從業人員可以更廣泛提供不同車輛品牌和型號處理數據的的視角;

曾有媒體報導,有車主為了躲開個人數據外洩,竟向修車行支付了400美元拆除車輛的網路連線設備。而這個大動作導致汽車喪失多項功能,包括導航和路邊援助。麥克帕蘭和德魯里都不建議車主採取此類行動。這些系統與基本車輛功能錯綜複雜地連接在一起,拆除它們可能會帶來重大的安全風險。

總之,時下打算購車的車主都必須面對現代安全功能的好處與保障隱私之間的權衡,以便在風險和利益間找到平衡。

(記者楊采華綜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