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製造商私自分享駕駛數據 令美車主保費高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6日訊】有報導披露,汽車製造商正從車主那裡收集駕駛數據,並將數據分享給保險公司,導致一些不知情的車主保險費率高漲,甚至被終止承保。

福克斯商業新聞網(Fox Business)報導,美國通用(GM)、福特(Ford)等汽車製造商透過聯網車輛追蹤車主的駕駛行為,並與LexisNexis和Verisk等數據經紀商共享,數據經紀商再向保險公司提供可以存取的駕駛人行為報告。

駕駛人報告中並沒有載明車主行駛過的地方,但確實記錄了有關行駛里程和駕駛行為的信息,例如轉彎速度、煞車力道和是否超速等。保險公司可以使用這些報告來評估目前或潛在客戶的風險,並根據調查結果調整費率或拒絕承保。

該報導引用了一位租賃雪佛蘭電動車Bolt用戶的案例,這位駕駛人從未發生事故。但2022年他的保費上漲21%,其它保險公司的報價也意外高漲。

一名保險代理人告訴他,全球數據經紀商LexisNexis對他的報告是保費飆升的主因之一。他得知自己的駕駛習慣正被人追蹤。

這名駕駛人形容說,這感覺就像是一種背叛。汽車製造商在他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分享了個人數據,並攪亂了他的保險權益。

汽車製造商和數據經紀人表示,未經客戶同意,他們不會收集信息。但許多車主在沒有閱讀細則的情況下簽署了披露信息(disclosure information),不知不覺中同意廠家收集個人數據。

Mozilla於2022年9月提出一份報告對汽車製造商的隱私權政策敲響了警鐘,當中指出汽車製造商與保險公司和執法部門共享車主數據。

Mozilla報告中寫道:「現代汽車是帶輪子的監控機器,配備了感測器、雷達、攝影機、遠端資訊處理和應用程序,可以檢測我們在車內所做的一切——甚至是我們在何時何地做的。」

達爾的行車數據由Bolt的製造商通用汽車(GM)提供。經由LexisNexis分析後,保險公司依此建立風險評分,再度根據評分為駕駛人量身訂製保險範圍。

專家認為,這種做法不符合一般消費者的預期,業界慣例應是正當披露。《聯邦貿易委員會法》第5條規定明載,禁止從事損害消費者的不公平和欺騙性商業行為。

馬薩諸塞州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 Markey)日前致函14家汽車製造商,敦促他們實施更嚴格的消費者隱私權政策。

他表示,若汽車製造商與保險公司合作,未經車主同意收集數據,並以此提高保費,可能違反法規。他上個月要求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調查汽車製造商收集數據的做法。

馬基在給FTC主席莉娜·翰(Lina Khan)的信中寫道:「隨著汽車技術和服務的快速發展,汽車製造商一直在收集有關駕駛人、乘客、甚至車外個人的大量數據。」

「根據公開報導和汽車製造商回覆我的信函中表明,他們在收集、使用和披露這些數據方面幾乎沒有受到任何限制,」他稱道。「消費者常常被蒙在鼓裡。」

據稱,也有韓國、日本汽車製造商參與LexisNexis的「遠端資訊處理交換」,與保險公司分享獲車主同意的駕駛數據。相關平台截至2022年已從超過1,000萬輛汽車收集了「真實世界的駕駛行為」。

福特汽車日前發表一份聲明,澄清其沒有與數據商LexisNexis或Verisk共享數據。

美國車主若想了解其擁有車輛能夠收集到哪些數據,可上網https://vehicleprivacyreport.com/提交自家車輛識別碼(VIN)進行查詢。

此外,車主可從網站https://consumer.risk.lexisnexis.com/consumer#向LexisNexis索取個人報告,登錄網站https://fcra.verisk.com/#/ 則可向Verisk索取。

(記者楊采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