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人鳥奇緣 大白鸛年年探訪土耳其老漁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1日訊】12年前,一隻大白鸛來到土耳其一名漁夫捕魚的船上,漁夫餵了它幾條魚,一段人鳥奇緣的故事從此展開。每年春天這隻大白鸛都會如期回來探訪漁夫,至今連續13年未曾中斷。這段溫馨的人鳥情緣引起數百萬人關注。

現年70歲的漁夫伊爾梅茲(Adem Yilmaz),住在布爾薩省的艾斯基卡拉奇村(Eskikaraagac)。他為這隻大白鸛取名為「亞倫(Yaren)」。在土耳其語中,「yaren」的意思是親密的朋友。(點擊觀看相關圖片

亞倫是一隻雌性大白鸛,在過去的12年裡,都會在年度遷徙期間離開非洲,在春天時來到艾斯基卡拉奇村探望她的好朋友伊爾梅茲,並在村裡的巢中度過春天和夏天,期間每天早上都會登上伊爾梅茲的小船一起去捕魚。自2020年第九次抵達以來,亞倫開始帶他的伴侶納茲利(Nazli)登上伊爾梅茲的小船。

今年2月底,亞倫不負眾人期望,再次出現在伊爾梅茲的漁船上。七天後,亞倫的伴侶納茲利也出現在艾斯基卡拉奇村。

其實這段人鳥情誼一開始並沒有引起太多人關注,直到亞倫連續出現的第五年,開始吸引了生態攝影師的關注,伊爾梅茲和亞倫相聚的照片被上傳到社群媒體後,一人一鳥的故事也隨之傳開。數百萬人熱切地等待著伊爾梅茲和亞倫一年一度的重聚。(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這段跨物種情誼故事,不僅在土耳其全國傳頌多年,還被寫進童書裡,並成為德國、奧地利的教科書題材。有土耳其導演將其拍成紀錄片《亞倫》(Yaren),獲得2020年布拉格電影獎(Prague Film Awards)最佳紀錄片。當地政府還架設了網路攝影機,讓世界各地的愛好者關注亞倫和納茲利的動態。

一開始,亞倫只是伊爾梅茲的一名意外訪客,如今已成了他平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老朋友。他說,起初每一年亞倫南遷離開後,他都會想它是否會回來,但幾年下來就不再擔心了,「我確定,只要我還活著,這隻鳥就會回來」。

艾斯基卡拉奇村位於白鸛往來歐洲和非洲的遷徙路線,每年入春時都有白鸛在此停留,夏天結束就南飛去過冬。亞倫已經了成為知名的大白鸛,不僅促進了當地的觀光旅遊業,每年都會有成千上萬的愛鳥人士前來朝聖,也提升了當地對白鸛的保育意識,由於白鸛的棲息地受污染、常被捕殺,已被評定為瀕危物種,當地市府也定出照顧白鸛的計劃。

(記者紀惟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