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五人行】見了黨魁 美企驚呼大事不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1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五人行,今天的聯合主持人是唐浩、秦鵬、林瀾,金石,還有我(扶搖)。五個人觀點碰撞、多元視角,帶您走進豐富的新聞世界。歡迎訂閱、點讚我們的獨立頻道。

今日焦點:4大「灰犀牛」撲襲中國政經;中國+富豪一個舉動,透露未來風向;底層悲歌,失業門檻更低了!蘋果為了中國市場,要「自毀長城」?見了黨魁,美企驚呼大事不妙!

Iphone15快成絕響?蘋果要被「百度」入侵了?

扶搖:大陸有一位網紅「戶晨風」,他最近啊,又有一則視頻引起了共鳴。

確實啊,此前消息說蘋果和百度已經舉行了初步會談,討論說,在中國市場的蘋果設備中,使用百度的生成式AI技術「文心一言」什麼Iphone16、Mac等都會用到。

問題:
Q1. 金石,蘋果和百度萬一真的合親了,喬布斯是不是都要氣活過來了?

Q2. 秦鵬,您對蘋果有什麼嚴重警告?

秦鵬:我的忠告是「放下奇幻夢想,回歸正常社會」。蘋果CEO庫克可能是這些年向中共下跪最深的美國大公司領導人了,他天真的以為,他幫助中共培養了龐大的蘋果產業鏈、諸多APP夥伴包括tiktok,就可以永受恩寵。但是,中共是永遠餵不飽的餓狼,只會把華為視為自己人,永遠會嫌庫克下跪不夠,習近平這次接見美國商界代表,唯獨沒接見庫克,就是明證。中共還在扶植大力華為侵蝕蘋果市場,同時限制蘋果進入政府,而庫克呢,前幾天因為隱瞞了中國iPhone需求下降向股東們賠償4.9億美元尋求和解,裡外不是人。醒來吧,庫克,放下幻想。

Q3. 林瀾,你也是果粉,如果iphone16以後,文心一言衝你飛奔過來了,你要考慮考慮三星嗎?

Q4. 唐浩,我以為蘋果在提醒了牛頓「萬有引力」之後,已經躋身「水果界」最厲害的角色,沒想到蘋果又再次被推上風口浪尖,和中共有交鋒,這次,蘋果表現如何?

扶搖:我覺得庫克和商界領袖都要好好考慮一下中國的哦市場,因為現在中國經濟面臨百年未有之變局,稍後林瀾帶我們了解。

黨魁獨唱「經濟光明論外資心涼唱反調

林瀾:中共黨魁本週高調接見美國商界領袖,希望吸引外資重返中國。但有與會的美國企業家,隨後卻告訴媒體,中國經濟一片悲歌。他還透露,中共黨魁在峰會上,親自唱響「經濟光明論」,宣稱中國經濟沒有見頂,也就是還有上升空間;不過,過去一直為中共伴奏的華爾街大亨們,現在卻唱起了反調,美國對衝基金橋水的創辦人達利歐最近說,中共面臨百年一遇的風暴。而在這場「世紀風暴」之下,受傷最深的將會是誰呢?

先來看看,美國CNBC撰稿人卡布雷拉週四在X上發帖說,一位美國企業的CEO,透露了習近平和美國商界會面的部分內容。中共黨魁在會上宣稱,中國經濟沒見頂;每個經濟體都有困難,但他們自己知道怎麼恢復經濟,也有能力解決問題;會上只是偶爾提到私營企業,但每次焦點都回到對大型國企的支持。

而這位美企CEO這次在中國待了一個星期後,也有幾點觀察:1、生意仍然很糟糕,對經濟的信心很差;2、中國的富裕階層感到害怕,正在出售私人飛機等張揚財富的東西,因為現在有錢很危險,富人們正試圖把錢轉移出國。

問題:

Q1 唐浩,你怎麼看這個美國企業家的觀察,你覺得他會得出什麼結論?

Q2 ,雖然中共還在唱響經濟光明論,但是連「中共40多年的老朋友」、橋水的創辦人達利歐都聽不下去了。他最近公開說,中國經濟存在至少5方面嚴重挑戰,如果不減輕債務負擔、放寬貨幣政策,可能會經歷失落的10年,更可能陷入「百年一遇的風暴」。

金石,要知道達利歐2022年還在說「長期看好中國市場」,現在為什麼180度轉彎了?

Q3 秦鵬,你覺得除了達利歐說的5點,還有其他更致命的風險嗎?中國經濟真的像黨魁說的「還沒見頂」嗎?(唐浩補充)

Q4 扶搖,中國經濟面臨百年未有的風暴,受傷最深的會是誰?

扶搖:中國胡潤全球富豪榜,也被稱為「殺豬榜」,2023年的數據出來了。

顯示說,中國擁有600萬資產的「富裕家庭」減少0.8%,目前是514萬戶;千萬資產的「高淨值家庭」減少1.3%,現在是208萬戶;億元資產的「超高淨值家庭」減少3.8%,到13.3萬戶;擁有3,000萬美元的「國際超高淨值家庭」為8.8萬戶,較上年減少4.5%。當然,我們不得不說,富人財富確實縮水,但他們有很多理財工具、理財管道可以避險,還可以轉移資產做投資,真正的影響並不是那麼大。而真正受到影響最大的,是「走也走不了」的中產階級。

林瀾:外資帶動了中國至少1/10的城鎮就業,1/6的稅收、2/5的進出口。有觀點就認為,中共之前之所以能躲過2008年以來的崩潰論,就是仰賴外資。但如今外資漸行漸遠,那中國經濟「見頂論」與「崩潰論」就越走越近了。感謝收看,再會。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bvc-yJ4JQjNGTgFiJIZNA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聞五人行》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