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離京前一刻才被通知見習 被迫改變行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0日訊】日前到北京參會的美國企業高管們,破例由中共黨魁習近平接見。美媒消息,高管們直到準備離開北京的最後一刻,才得到通知,部分人不得不調整行程。

彭博週二(3月26日)消息指,在北京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hina Development Forum)的一些美國企業高管收到在週三與一位中共領導人會晤的邀請,只好調整計劃已久的日程安排。雖然習的名字沒有出現在書面邀請中,但外界認為這位中共領導人就是習。

去年11月,習近平在美國舊金山峰會期間與美國商界領袖共進晚餐,也採取了類似的程序。

一位知情人士說,一些希望參加週三會議的人,不得不臨時延長逗留北京的時間。但至少有兩名收到邀請的人無法改變此前做出的安排,而無法出席會議。

消息說,這次會面在北京大會堂進行,包括黑石(Blackstone)、聯邦快遞(FedEX)、高通(Qualcomm)等公司的執行長出席。

中共黨媒沒有具體的會談內容。但一名匿名高管事後向美媒透露,美企高管們在會面中提出了尖銳的問題,習近平也做出了強硬的回應。

這名高管還透露,他這次在中國沒有看到中共要改變「經濟集中化」的任何趨勢,中國富豪們也普遍感到擔憂,正在大舉拋售中國資產,在把錢轉移到境外。

此前「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一般是由中共總理接見與會企業代表。今年卻改成習近平。時評人士多認為,這代表著中共總理的地位已被降級,中共一切由黨魁説了算。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指出,今年習近平取代李強,除了「地位」問題外,更重要的是凸顯了中國經濟惡劣的程度。

陳俐甫說,習近平不會隨便接見別人,他出來和企業家會面,説明中國經濟真的很不好,中共特別希望得到國外投資,但如果是李強這樣的人出面,對企業家們沒有説服力,因為大家都知道他說了不算。因此習近平只好親自出面,安撫這些美企高管

不過,他指出,美國企業界代表們如果看不到中共政策真正改變的跡象,當然也不可能貿然重返中國投資。

就在習近平接見這些代表的第二天,中共國安部就放出短片,要求警惕「境外間諜情報」通過「商業調查」的方式「竊取情報」云云。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