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東岸城市正下沉 海平面上升加劇洪水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9日訊】美國東海岸的許多城市正在下沉,海平面上升加劇了海水倒灌、並引發潮汐洪水的風險。最新研究發現,近十餘年來,至少大西洋沿岸8%的森林面積因地面下沉和海水入侵而被取代,導致「幽靈森林」激增。

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資助的一項研究表明:2007年至2020年間,紐約、巴爾的摩和維吉尼亞州諾福克(Norfolk)的地面每年下沉 1 毫米到 2 毫米;而特拉華州、馬里蘭州、南卡羅來納州和喬治亞州的部分縣郡下沉速度是這個數字的2倍至3倍。

南卡羅來納州的查爾斯頓(Charleston)是城市中下沉速度最快的地區,每年下沉4毫米。

據報導,該項研究是利用衛星數據結合地面GPS感測器的技術完成的。

相關研究論文是由NASA資助的維吉尼亞理工大學(Virginia Tech)地球觀測與創新(EOI)實驗室研究成員撰寫,被美國國家科學院旗艦刊物《PNAS Nexus》收納發表。

論文作者之一、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博士生奧恩亨(Leonard Ohenhen)在接受《新聞週刊》(Newsweek)採訪時表示,這些個別下沉的土地涵蓋了2,000至74,000平方公里不等的面積,居住著120萬至1,400萬的人口。

NASA地球觀測站刊登的報告顯示,土地下沉將威脅建築物、道路、鐵路、農田等許多地方,海水也有滲入供水系統、並有將林地變成「幽靈森林」的風險。

報告中提到,特別容易發生下沉的是沿海濕地,而沿海濕地在颶風期間,能發揮保護城市免受暴漲潮汐襲擊的關鍵作用。

奧恩亨在NASA地球觀測站的貼文中寫道:「土地下沉是個極具危害性且高度地區化的問題。它是解釋為什麼美國東岸許多地區海平面上升的一個主要原因。」

論文的合著者兼EOI實驗室主任Manoochehr Shirzaei則發帖呼籲:「我們可以採取措施以減緩局部土地下沉的問題。」

研究發現,由於古代冰蓋運動(ice sheet movements),美國大西洋中部海岸的下沉情況比東北海岸更嚴重,研究專家稱這過程為冰川均衡調整(glacial isostatic adjustment)。

研究文章披露,導致土地下沉的諸多原因中還包括了抽取地下水和水壩建設。而像紐約等這類大都市也因建築群壓入地面的巨大重量而下沉。

馬里蘭州和維吉尼亞州部分地區土地下沉的原因之一是地下水的抽取;而喬治亞州、南卡和北卡羅來納州沿海地區下沉部分歸咎於水壩,因水壩阻擋了通常會積累在沿海地區的沉積物。

據報導,EOI團隊的長期目標是利用這種衛星結合地面GPS感測器的技術,繪製全球所有海岸線的地圖,以協助世界各地沿海城市的居民,使其更有能力應對土地下沉和海平面上升的問題。研究團隊下一個目標將繪製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的地圖。

(記者楊采華綜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