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朝峰會破局?傳金正日遺言建交美國勿信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8日訊】朝鮮獨裁者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兩天前曾通過朝鮮官媒向外界放風,稱收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邀約,朝、日或將舉行首腦峰會。不料事隔一天,金與正突然翻臉,並誓言朝鮮將不再與日本進行任何接觸。

週二(3月26日),身任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的金與正,突然透過朝鮮官媒高調批評日本政府缺乏「勇氣」,不敢為新的朝日關係「邁出第一步」,並誓言朝鮮將不會再與日本開展任何形式的接觸或談判。

據朝鮮中央通信社(KCNA)的報導,金與正指責日本政府不肯改變其長期以來在「綁架問題」上的立場,「抓著永遠無法解決、難以克服的問題不放」,並聲「今後朝鮮將不再關注並且會拒絕與日方的任何接觸和談判」。

韓國媒體「首爾廣播」報導說,金與正之前為擬議中的朝日首腦會談設下了一個前提條件,就是拒絕討論日本人遭朝鮮綁架的議題。但日本方面認為,在朝鮮綁架日本人的問題上,日方無法讓步。

此前,朝鮮官媒曾於3月25日報導稱,金與正透露,收到日本政府提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透過不同管道,表達希望盡快與金正恩直接會談」。

朝鮮官媒的報導還引述金與正的談話強調,朝鮮與日本兩國之間的關係是否可以進步,關鍵在於日本是否可以做出務實的政治決定。如果日本打算徹底改善兩國關係,就「必須做出政治決斷」。

不料,在朝鮮官媒放出上述風聲後,岸田文雄在日本參議院回應議員的質詢時表示,他對有關的報導並不知情,也沒有直接評論其內容,同時稱與朝鮮的高層會談「很重要」,並希望在無任何先決條件下和金正恩舉行會談。

日報官房長官林芳正告訴媒體,朝鮮聲稱綁架問題「已經解決」的說法,日本完全不能接受。他說:「我們永遠不能接受,關於綁架問題已經解決的說法。我國會依照朝日平壤宣言,全面解決綁架、核武、飛彈等各種懸而未決問題的政策,沒有改變。」

矢板明夫:金正日去世曾傳出5句遺言

對於這個話題走熱,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新聞大破解」節目採訪時表示,中共長期以來一直把朝鮮當槍使,「比如說讓朝鮮發飛彈去威脅別人,其實是減緩國際社會對自己(中共)的壓力」。

他分析說,朝鮮既依賴中國、又討厭中共,因為中共對朝鮮的支持,從來就是讓其「吃不飽也餓不死」的狀態,朝鮮也一直想擺脫中共的控制,因此現在比較積極向日本表示善意。

矢板明夫提到,自己當年派駐北京當記者時聽說,2011年金正日過世時留給金正恩的遺言有5句話:「第一,不要得罪俄國;第二,不要相信中共國;第三,不要著急和韓國解決統一;第四,早日爭取和美國建交;第五,有事情讓日本出錢。」

矢板明夫表示,這些傳言無從考證其真假,但觀察朝鮮當局的外交行為「基本上都是這個路數」。所以現在,朝鮮要過來很明顯又沒錢了想騙騙日本拿錢。

矢板明夫進一步指出,日本出於防衛方面的需要,也有拉攏朝鮮的意向。一旦「台海有事,就存在朝鮮可能受中共指使向韓國發難,甚至向日本發射導彈的潛在風險。

「現在只要把朝鮮搞定,如果有什麼事情,它朝鮮不會輕舉妄動的話,那其實能有非常牽制到中共的作用。」矢板明夫說。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