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回菜鳥IPO申請 阿里擬斥37.5億美元回收股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7日訊】週二(3月26日),阿里巴巴集團突發公告,旗下物流子公司已經撤回在香港股市的上市申請(IPO),同時推出要約,收購菜鳥剩餘股權,此舉引發多方猜測。

公告中說,為更好加強與阿里電商業務協同,以及繼續支持菜鳥擴大全球物流網絡投入,決定撤回菜鳥上市申請。

據港交所文件顯示,2023年9月26日,菜鳥智慧物流網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聯席保薦人為花旗、中信證券、摩根大通。文件顯示,菜鳥已向10774名員工等授出購股權,合計19億股。

公告還表示,將向菜鳥的少數股東(包括員工)發出要約,以每股0.62美元的價格將其持有的所有菜鳥已發行股份回收回阿里巴巴,收購涉及金額達到37.5億美元。

菜鳥少數股東和員工可以選擇出售或繼續持有菜鳥股權。菜鳥員工股權收購計劃將於2024年8月執行,員工可以自願出售2024年8月1日及以前已歸屬的所有菜鳥股份。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蔡崇信表示,「考慮到菜鳥對阿里巴巴的戰略重要性,以及我們在構建全球物流網絡方面看到的重大長期機遇,我們認為現在是阿里巴巴加大投入菜鳥的合適時機。」

阿里巴巴集團擁有菜鳥約63.7%的完全稀釋股份權益(包括菜鳥員工持股計劃下的已歸屬股份權益)。

據路透社報導,蔡崇信在最近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包括菜鳥在內的阿里巴巴所有計劃的IPO「都取決於市場情況」。他當時表示:「目前的市場狀況並不能讓我們相信我們能夠真正反映這些業務的真正內在價值。」

蔡崇信在週二的電話會議上表示,「這個地區已沒有進行資本市場交易以釋放股東價值的整體環境」、「我們在資本市場上進行這些交易是沒有意義的。」

2023年,香港IPO市場活動放緩,有73家公司上市,籌集資金463億港元(59.2億美元),比2022年下降56%。

三名知情人士表示,該公司面臨著與潛在投資者的估值預期不匹配的問題。阿里巴巴沒有立即回復就任何估值不匹配發表評論的請求。

在2023年5月,阿里巴巴最初宣布了一項全面的資產重組計劃,其中包括菜鳥IPO。按照當時的評估,阿里認為單獨上市更能體現菜鳥作為阿里重要業務的價值。

但時隔不到一年時間,阿里巴巴方面就認為「目前情況已發生變化,綜合考量,現在IPO無法凸顯菜鳥——這樣一家全球電商物流領先企業的內在價值。」

公開資料顯示,2013年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團宣布聯合順豐速運、圓通快遞、中通快遞、申通快遞、韻達快遞,以及銀泰集團、復星集團、富春集團等大型集團企業,在深圳組建「中國智能物流骨幹網(China Smart Logistic Network,簡稱CSN)」項目,並命名為「菜鳥網絡」。

2023年9月26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發布公告,擬分拆菜鳥業務獨立上市。同時,菜鳥集團正式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成為阿里集團分拆為「1+6+N」以來首個正式進入上市進程的業務集團。

此次阿里巴巴的決策突然變更,引發了多方猜測。

有大陸微博網友表示,中共當局本月剛施行的《快遞市場管理辦法》斷了菜鳥的上市之路,該辦法第28條規定,「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未經用戶同意,不得代為確認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將快件投遞到智能快件箱、快遞服務站等快遞末端服務設施」。

「規定了快遞不得直接放驛站 上市估計沒有希望了」。

也有網友說:「左手換右手!」 、「菜鳥不上市是對的,就香港股市這種流動性,阿里直接投入菜鳥的力度,比菜鳥上市融資得到的資源大多了。」

3月26日,大陸媒體第一財經發文稱,至此,去年3月阿里巴巴「1+6+N」組織變革後宣布的所有子公司上市計劃都擱淺了。

過去一年,隨著京東加入低價戰役,拼多多市值超過阿里巴巴,淘天集團正面臨著嚴峻的市場競爭。

事實上,過去幾個月裡,阿里巴巴正在全面收縮其非電商核心相關業務。今年2月,蔡崇信回應了阿里出售實體零售的可能性,表示「目前阿里的資產負債表上依然有一些傳統的實體零售業務,它們不是核心聚焦業務,退出是合理的。但考慮到當前的市場情況,退出可能需要時間去實現。」

隨後,有消息稱盒馬、大潤髮將被出售給中糧。

同時,阿里也減少了對外部的投資。近日,繼出售3300萬股小鵬汽車ADR後,阿里巴巴又宣布將出售其持有的全部B站股權

文章說,「在主營電商業務增收不利,淘天集團零售商業客戶管理收入增長滯緩的情況下,收縮戰線,聚焦核心業務成為阿里的必然選擇」。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