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起家傳承三代人 融合茶經驗釀咖啡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5日訊】在嘉義石棹地區,有家超過43年的老茶廠,第二代接班人,感受長輩對這份土地的情感,承接家業,他們憑著對當地氣候的了解,利用天然慢速陽光日曬,把製茶專業延伸到咖啡種植,並醞釀出屬於阿里山豐厚的咖啡香。透過鏡頭一去看他們的故事。

民宿主人一邊泡著茶,一邊與來客分享講述他們創業的過往;話裡充滿著對父母親的感謝與不捨。

咖啡&民宿業者 陳建勲:「爸爸一筆一筆、一泡一泡的,慢慢把客戶這樣子慢慢累積下來,所以我們到了有這一間場域的時候,爸爸說他要把這一塊(桌子)拖過來這一邊,那我們可以將他的精神,繼續的延續下去。」

咖啡&民宿業者 林怡玲:「高山的烏龍茶因為是球狀的,所以它的緊實度很夠;茶葉就是輕發酵、輕烘焙,因為想要保持我們在這一塊土地山嵐的味道。」

陳建勲夫妻憑著多年製茶經驗,精確掌握當地微氣候變化,6年前開始種咖啡,從一顆種子到一杯咖啡,事事親力親為。

咖啡&民宿業者 林怡玲:「把咖啡生豆交給別人烘豆的時候,我發現說其實呢,如果可以自己烘焙的話,那是更完美的,所以我就又積極的學習烘焙。」

陳建勲夫妻所種植的咖啡,在國內賽獲獎無數,去年他們在嘉義縣府輔導下,入圍112年嘉義縣精品咖啡示範場域。

嘉義縣長 翁章梁:「這些年輕人茶葉做的不錯,那整個山區的觀光也做得非常好,所以他們就回到家鄉,投入到茶葉跟民宿;後來嘉義在差不多這10幾年開始,很多年輕人那種咖啡,所以咖啡跟茶已經變成是整個山區的強勢產業。」

咖啡&民宿業者 林怡玲:「在這個場域裡面呢,我們不只是展售我們自己的咖啡,也希望各個莊園他如果就是願意、就是一起分享的話,會幫他們推廣這樣子。」

搭配家族原本經營的茶廠和新建民宿,陳建勲夫妻也會帶領遊客品嘗感受山林中豐厚的咖啡香,體驗手作的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