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真諝爆冷不敵楊楷文 春蘭盃止步16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1日訊】3月21日,第十五屆「春蘭盃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在中國福建武夷山悅華酒店繼續激戰,韓國圍棋第一人申真諝九段爆冷不敵中國大陸棋手楊楷文九段,止步十六強。

經過19日的首輪較量,中國隊成為最大贏家,十六強中獨占十人,韓日兩國則各占三席。21日的次輪焦點戰是申真諝楊楷文的對決。

楊楷文,1997年出生,山東濟南人,目前排在中國大陸圍棋等級分第19位,2023年底取得自己的首個國內頭銜——「中國圍棋大棋士賽」冠軍,屬於大器晚成型棋手。二人在正式比賽中只交手過一次,申真諝獲勝。

本局經過猜先,申真諝執黑先行,採取對角「小目·星」開局,在世界大賽上較為罕見。對角開局容易形成亂戰,一般多見於力量型棋手的對局中,這也為本局的後續進展定下基調。

布局階段,二人在左下角弈出複雜變化,形成對殺。對申真諝來講,其實這種局面反倒限制了自己控盤的特長,因為任何一方一著不慎,都有可能萬劫不復。

果然,根據人工智能(AI)判斷,黑51手率先犯錯,勝率驟降40%,AI認為黑應於A位接。然而楊楷文也同樣犯錯,白54衝,被AI給予差評,不過申真諝並未抓住機會,黑55手忽略了B位爬的要點,二人錯進錯出。

2024年3月21日,第15屆「春蘭盃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十六強戰,韓國的申真諝九段(黑)VS.中國大陸的楊楷文九段(白),第51至55手。(大紀元製圖)

但總體來講,黑棋的失誤更加致命,雙方在左下角形成價值巨大的劫爭,楊楷文萬劫不應,申真諝只得救出下方數子,認虧。

此後,申真諝或許心有不甘,急於挽回劣勢,遂選擇鋌而走險,強殺中腹白棋,是冒失之舉。楊楷文並非等閒之輩,白100手、112手兩步手筋擊中要害,將黑棋反殺。申真諝見無法收場,行至白140手時,遂無奈認輸。

2024年3月21日,第15屆「春蘭盃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十六強戰,韓國的申真諝九段(黑)VS.中國大陸的楊楷文九段(白),第93至112手。(大紀元製圖)

全局棋譜:楊楷文 執白中盤勝 申真諝

楊楷文速勝申真諝,讓棋迷們頗感意外。據陸媒報導,楊楷文對左下角的變化早有研究,此番對手頗有點正中下懷。賽後其在直播間互動時表示:「因為面對的是申真諝,我不敢掉以輕心,用了大量時間計算。」

當被問及與申真諝的交戰心態時,楊楷文講:「范胤和夏晨琨給了我很大信心,我覺得他們兩位和我的實力差不多,他們能做到的(在中國圍甲聯賽擊敗申真諝),說不定我也能做到。另外,猜到了白棋也增加了信心。」

另外兩場中韓對決,韓國的朴廷桓和卞相壹分別逆轉李維清和黨毅飛,晉級八強;而中日兩隊的三場較量中,芝野虎丸力克楊鼎新,成為唯一闖關的日本棋手,一力遼和許家元則雙雙淘汰出局。

在八強中其餘五人均為中國大陸棋手,除了戰勝申真諝的楊楷文外,還有辜梓豪、丁浩、李軒豪和羋昱廷四人。

第15屆「春蘭盃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賽程賽果。(大紀元製圖)

至此,第一階段比賽全部結束,主辦方根據同國棋手避免交戰的原則,舉行了第二階段八強戰的抽籤儀式,具體對陣為:衛冕冠軍卞相壹VS羋昱廷,中國大陸圍棋第一人辜梓豪VS朴廷桓,芝野虎丸VS丁浩,楊楷文VS李軒豪。比賽將於今年12月17日再戰。

「春蘭盃」由中國圍棋協會主辦,春蘭集團贊助,比賽採用中國圍棋規則,黑棋貼3又3/4子。每方基本用時145分鐘,另保留用時5分鐘(60秒鐘5次),讀秒為60秒鐘內一步棋。冠軍獎金15萬美元,亞軍獎金5萬美元。

(記者葉誠允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