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澳 抗議者差點衝進中共駐澳大使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1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週三(3月20日)開始對澳大利亞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數百名藏人和維吾爾活動人士當天在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集會,抗議王毅的訪問,同時要求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在會議中提出中共侵犯西藏、新疆和香港人權的問題。

西藏活動人士在中共駐堪培拉大使館抗議,舉起西藏旗並高呼「自由西藏」,抗議者情緒激動,試圖衝進大使館,警察將他們攔截。

抗議組織者次旺·圖登(Tsewang Thupten)表示,向來訪的中共政要傳達有關中共令人震驚的人權記錄的信息非常重要。

「我們永遠不會沉默!我們永遠不會沉默。我們將有勇氣,我們將有勇氣。我們永遠不會停止!我們永遠不會停止!」抗議者高呼口號。

來自堪培拉、悉尼、珀斯和墨爾本的藏族人士以及來自香港、新疆和中國其它地區的數百人也聚集在澳大利亞議會大廈前抗議王毅訪澳。

2024年3月20日,中共外長王毅訪澳,中共政權受害者聯盟組織在堪培拉議會大廈外集會抗議。(DAVID GRAY/AFP via Getty Images)

此次會晤是自2017年以來中澳兩國在澳洲舉行的最高級別會晤,在2020年COVID-19爆發後,澳方呼籲對病毒源頭展開國際調查,隨後中共對一系列澳大利亞產品施加了貿易限制,此後兩國緊張局勢不斷升級。

黃英賢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告訴記者,她再次表達了政府對澳大利亞作家楊恆均間諜案的關注,2月5日,楊恆均被認定犯間諜罪,被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2024年3月20日,中共外長王毅訪澳,中共政權受害者聯盟組織在堪培拉議會大廈外集會,抗議者舉著標語牌,要求釋放作家兼商人楊恆均。(DAVID GRAY/AFP via Getty Images)

黃英賢還推動取消北京2020年對澳大利亞葡萄酒、岩龍蝦和肉類產品徵收的關稅,但也不迴避提出權利擔憂。

「正如你們所期望的,我提出了澳大利亞對包括新疆、西藏和香港在內的人權問題的擔憂」,她說,「我表達了我們對海上不安全行為的嚴重關切,以及我們對台海及本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渴望。」

澳大利亞參議員珍妮特·賴斯(Janet Rice)在臉書上發布的視頻消息中說,黃英賢和反對黨參議院領袖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在與王毅會面時都應該把人權放在議程的首位。

「當西藏人民受到壓迫、迫害,沒有宗教自由,被從自己的土地上帶走,孩子們被送到中國人開辦的寄宿學校時,我們就不能與中國(共)建立正常關係」,她說,「這是對西藏人民權利的巨大攻擊,澳大利亞必須大聲疾呼。」

澳洲西藏委員會執行主任佐伊·貝德福德(Zoe Bedford)在3月18日的一份聲明中呼籲,澳大利亞政府不能忽視中共針對藏人、維吾爾人、香港人、中國活動人士和被拘留的澳大利亞公民持續實施的人權暴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