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圓益隊連敗 仍五分領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0日訊】3月17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結束爭奪。湊巧的是,雙循環賽首回合獲勝的棋隊,本輪全部遭對手成功「復仇」。其中,領頭羊圓益隊在主將朴廷桓九段缺陣的情況下遭遇二連敗,但仍以五分優勢領跑積分榜。

相關閱讀:2023-2024賽季 韓國圍棋聯賽積分榜及賽程賽果(不斷更新)

3月14日:黨毅飛獨得兩分 韓國物價信息隊回敬對手

第11輪首場交鋒在排名第二的高麗亞鉛隊和排名第三的韓國物價信息隊之間展開,賽前雙方積分相差四分。首回合第4輪,高麗亞鉛隊曾憑藉申旻埈的梅開二度,以3比2險勝。

為了季後賽爭取主動,韓國物價信息隊邀請外援黨毅飛連續兩輪為棋隊出戰,本輪在第1台遭遇聯賽唯一女將金彩瑛。

由於雙方實力相差懸殊,原以為這是一場一邊倒的比賽,但沒想到面對中國大陸世界冠軍,金彩瑛毫無懼色,前110手,勝率竟然飆升至95%。

2024年3月14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展開激戰,韓國物價信息隊的黨毅飛(左)擊敗高麗亞鉛隊的金彩瑛(右)。(韓國棋院提供)

然而女棋手在形勢判斷上畢竟存在差距,又經過十個來回,二人的勝率遂完全顛倒,黨毅飛反而從原來的5%躍升至95%。此後,黨毅飛多有退讓,簡化局面,平穩獲勝。

第2台,兩隊主將申旻埈和姜東潤狹路相逢,本局姜東潤在右下角出現誤算,直接導致崩盤。申旻埈為高麗亞鉛隊拿到一分,兩隊戰成1比1平。

2024年3月14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展開激戰,高麗亞鉛隊的申旻埈(左)擊敗韓國物價信息隊的姜東潤(右)。(韓國棋院提供)

後兩台,高麗亞鉛隊韓相朝和韓國物價信息隊朴珉奎分別完勝對手,兩隊再次戰成平手,只得通過加賽超快棋一決雌雄。

黨毅飛深受韓國物價信息隊信任,二次登台,對手是高麗亞鉛隊主將申旻埈。據韓國棋院統計,黨毅飛可謂是申旻埈的「苦手」,四次交手保持全勝。

本局申旻埈執黑先行,不走尋常路,第3手就點對方「三三」。然而新奇的布局並未難倒狀態正佳的黨毅飛,白棋在左上方高效圍空,而黑棋在攻擊下方兩塊白棋時勞而無功,目數上被拉開差距。

黨毅飛基本功紮實,又擅長官子,一旦領先後很難被對手翻盤。申旻埈為爭勝放棄大官子,希望在對手實空中尋找頭緒,卻竹籃打水。行至白202手時,自感回天乏術,申旻埈停鐘認輸。

2024年3月14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展開激戰,韓國物價信息隊的黨毅飛(左)擊敗高麗亞鉛隊的申旻埈(右)。(韓國棋院提供)

黨毅飛本場獨得兩分,幫助棋隊以3比2的同樣比分回敬對手。目前,韓國物價信息隊鞏固了積分榜第三名的位置,晉級季後賽的機會大增。

由於連續作戰,黨毅飛在韓國停留一週的時間。賽後當被問及平時會吃什麼韓式料理時,他表示,聚會時人多,會去吃烤肉;如果一個人,則更喜歡吃排骨麵。

2024年3月14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展開激戰,韓國物價信息隊外援黨毅飛獨得兩分,賽後接受採訪。(韓國棋院提供)

3月15日:朴廷桓缺陣 領頭羊被墊底隊零封

15日,排名積分榜首尾的圓益隊和KGC人參株式會社隊(正官莊隊)對決,首回合第4輪,圓益隊3比1取勝。本輪因主將朴廷桓和外援辜梓豪參加中國圍棋甲級聯賽而缺陣,圓益隊其餘諸將必須悉數出戰,由副將李志賢領銜。

第2台,李志賢面對對方主將卞相壹,此前二人各勝四場,平分秋色。本局行至中盤,李志賢面對對方中腹大龍,頓起殺心。然而卞相壹輕鬆治孤,擺出兩眼後,實空已遙遙領先。李志賢無以為繼,遂中盤認輸。

2024年3月15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展開激戰,圓益隊的李志賢(左)不敵KGC人參株式會社隊的卞相壹(右)。(韓國棋院提供)

緊接著正官莊隊捷報頻傳,第1台,副將洪性志完勝對方23歲小將琴沚玗;後兩台的朴常鎮和金庭賢也都發揮出色,紛紛取勝,最終棋隊以4比0零封聯賽領頭羊,讓人始料不及。

2024年3月15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展開激戰,KGC人參株式會社隊4比0擊敗領頭羊,兩位得分功臣洪性志(左)和金庭賢(右)賽後接受採訪。(韓國棋院提供)

本賽季,正官莊隊還是首次取得如此大勝,士氣大震,重燃晉級季後賽的希望。而圓益隊儘管失利,仍然領先排名第二的高麗亞鉛隊多達五分,依然極大可能獲得常規賽頭名。

3月16日:安成浚止步四連勝 靈巖郡隊遭遇兩連敗

16日,安成浚領銜的靈巖郡隊對陣金明訓率領的議政府市隊。賽前,靈巖郡隊領先對手三分,此役議政府市隊勢在必得。

第2台,議政府市隊三將李元榮勇挑重擔,挑戰聯賽已經四連勝的對方主將安成浚。本局安成浚執黑先行,序盤黑棋錯失在左上角利用對方缺陷安定自己的機會,局面落入下風,於是中盤不得不破釜沉舟,強殺白大龍爭勝,但終因棋形過薄而作罷。安成浚只能接受失敗的結局,靈巖郡隊先丟一分。

2024年3月16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展開激戰,議政府市隊的李元榮(左)擊敗靈巖郡隊的安成浚(右)。(韓國棋院提供)

安成浚本賽季聯賽出師不利,開局經歷七連敗後調整狀態,收穫四連勝。然而本局未能再進一步,其連勝腳步就此終結。

第3台,金明訓對決對方副將偰玹準,此前雙方交手9次,偰玹準5勝4負,稍占上風。本局金明訓延續良好狀態,在右下角圍出巨空,偰玹準虎口拔牙,被金明訓痛下殺手,悉數殲滅,棋局也就戛然而止。靈巖郡隊再折一陣。

2024年3月16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展開激戰,靈巖郡隊的偰玹準(左)不敵議政府市隊的金明訓(右)。(韓國棋院提供)

第4台,議政府市隊副將朴鍵昊近期狀態不佳,129手就速敗於老將崔哲瀚,聯賽遭遇四連敗。靈巖郡隊將大比分扳成1比2。

2024年3月16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展開激戰,議政府市隊的朴鍵昊(左)不敵靈巖郡隊的崔哲瀚(右)。(韓國棋院提供)

第1台,兩位「慢郎中」許映皓和朴鐘勳鏖戰255手,許映皓逆轉對手,取得關鍵勝利,使得議政府市隊以3比1的大比分擊敗靈巖郡隊,全取三分。

2024年3月16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展開激戰,議政府市隊38歲老將許映皓在比賽中。(韓國棋院提供)

賽後,兩位得分功臣金明訓和李元榮在被問及是否對闖入季後賽抱有信心時,李元榮說:「我們的實力很強,需要(最後三輪)儘可能的獲得積分。」金明訓則表示:「如果我表現得好一些,隊伍現在的排名可能會更高,我會在剩下的比賽中爭取優異的表現。」

2024年3月16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展開激戰,議政府市隊兩位得分功臣李元榮(左)和金明訓(右)賽後接受採訪。(韓國棋院提供)

3月17日:韓友賑兩勝朴進率 陝川郡隊成功「復仇」

聯賽第11輪最後一場,陝川郡隊挑戰衛冕冠軍GS加德士隊(Kixx隊)。首回合,衛冕冠軍「王牌」申真諝「一日雙響」,幫助棋隊3比2擊敗對手。但是本輪,申真諝也因參加中國圍棋聯賽而缺陣,這給了陝川郡隊「復仇」的絕佳良機。

Kixx隊由副將朴進率擔綱,鎮守第2台,遭遇韓國圍棋的希望之星韓友賑。朴進率今年38歲,年齡剛好是韓友賑的兩倍,可以說是兩代棋手的對決。本局,朴進率利用良好的大局觀,在前半盤取得巨大優勢,然而畢竟年齡不饒人,快棋戰的計算力已大不如前,勝率一點點被蠶食,到官子階段韓友賑逆轉了局勢,為陝川郡隊先拔頭籌。

2024年3月17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展開激戰,GS加德士隊的朴進率(左)不敵陝川郡隊的韓友賑(右)。(韓國棋院提供)

同樣遭受挫折的還有Kixx隊的金昇宰,他未能守住開局取得的優勢,不敵陝川郡隊18歲小將金昇珍。Kixx隊以0比2落後。

2024年3月17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展開激戰,陝川郡隊的金昇珍(左)擊敗GS加德士隊的金昇宰(右)。(韓國棋院提供)

第4台,Kixx隊的金昌勳吹起反攻的號角,他在與韓態熙的比賽中發揮出自己的力量,屠龍擊敗對手,扳回一城。

2024年3月17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展開激戰,GS加德士隊的金昌勳(左)擊敗陝川郡隊的韓態熙(右)。(韓國棋院提供)

最後結束的第1台,Kixx隊小將白現宇力挽狂瀾,以1目半險勝對方主將元晟溱,將大比分扳成2比2平。兩隊需通過加賽超快棋決出勝負。

2024年3月17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展開激戰,陝川郡隊的元晟溱(左)不敵GS加德士隊的白現宇(右)。(韓國棋院提供)

決勝局,朴進率二次披掛上陣,對決韓友賑。這局幾乎是剛剛結束的上一局翻版。朴進率開局依然優勢明顯,但中盤一點點拱手相讓,慘遭逆轉。朴進率不甘落敗,收完全部官子,但奇蹟並未發生。比賽結束時已到了晚上11點45分,韓友賑以3目半的優勢再次擊敗對手,拿下關鍵一分。賽後,韓友賑謙虛的連稱,兩局贏得都很幸運。

2024年3月17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1輪展開激戰,韓國希望之星、陝川郡隊副將韓友賑獨得兩分,賽後接受採訪。(韓國棋院提供)

陝川郡隊以3比2的相同比分回敬衛冕冠軍,喜獲二連勝。而且有趣的是,本場比賽的獲勝棋手全都是相對年輕的一方,不得不讓人感嘆「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

本輪戰罷,圓益隊依然以25分高居榜首,高麗亞鉛隊積20分緊隨其後,韓國物價信息隊積17分、陝川郡隊積16分,分列第三、第四位。而下半區四隊積分極為接近,與第四名的陝川郡隊只有2-3分差距,在聯賽還剩三輪的情況下,都留有晉級季後賽的希望。

第12輪將於3月21日(週四)至3月24日(週日)繼續激戰,具體對陣為:

高麗亞鉛隊(第2)vs(第7)GS加德士隊

靈巖郡隊(第6)vs(第1)圓益隊

陝川郡隊(第4)vs(第8)KGC人參株式會社隊

韓國物價信息隊(第3)vs(第5)議政府市隊

本屆賽事由KB國民銀行冠名,韓國棋院主辦,採取韓國圍棋規則,黑方貼6.5目。比賽用時:【第1台慢棋】基本時限各40分鐘,每手20秒讀秒(加秒制);【第2-4台快棋】基本時限各10分鐘,每手20秒讀秒(加秒制);【第5台超快棋】基本時限各1分鐘,每手20秒讀秒(加秒制)。

根據聯賽積分規則,前四台就分出輸贏的比賽,贏者積3分,負者積0分;前四台戰成平局,通過第5台加賽分出輸贏的比賽,贏者積2分,負者積1分。

冠軍隊獎金為2.5億韓元(約合18.75萬美元),亞軍隊獎金為1億韓元(約合7.5萬美元),第3名獲得6000萬韓元(約合4.5萬美元),第4名獲得3000萬韓元(約合2.25萬美元)。

(記者葉誠允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