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休戰換人質談判繼續進行 家屬望眼欲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7日訊】關於加沙休戰人質的進一步談判繼續在卡達進行。在哈馬斯提出一項新的建議後,以色列派出了一個談判小組重返談判桌。與此同時,被哈馬斯擄走並扣押至今的以色列人質的親屬們望眼欲穿,期盼著協議早日達成。

星期五(3月15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維也納與奧地利外交部長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對媒體表示,美國正在與以色列、卡達和埃及密切合作,竭力促成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實行較長時間的停火,並以此換取被哈馬斯扣押的人質獲釋。他說,目前各方的對話正在進行中,預計談判將持續到未來幾天。

布林肯透露,哈馬斯已經提出了一項建議,以色列則派出了一個談判小組前往卡達,進行進一步的談判。

「我認為這反映了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和緊迫感——達成停火,讓人質回來,獲得更多的人道主義援助,」布林肯說,「這是我們致力要做的事情,我們將努力把事情做成,不管需要多長時間,付出多艱苦的努力。」

不久前,雙方關於休戰至少6週以換取部分「脆弱人質」獲釋的談判陷入了僵局,導致在穆斯林齋月之前暫停戰事的希望破滅。

隨著齋月到來,以色列進攻加沙南部重鎮拉法市的準備工作緊鑼密鼓地進行,加沙人質家屬的焦慮日益深重。

據美國之音報導,一位名為莎朗·卡爾德隆(Sharon Kalderon)的人質家屬告訴媒體,「我們每分鐘都在看新聞,看埃及說了什麼、卡達說了什麼。美國說協議即將達成,以色列又說還沒有,我們試圖讀出言外之意,但我們已經幾個月沒有聽到關於奧弗爾的任何消息了。」

卡爾德隆的丈夫尼桑(Nissan)唯一的弟弟奧弗爾(Ofer)是被哈馬斯擄走的人質之一,至今仍被囚禁在加沙地帶。一想起弟弟,尼桑就夜不成眠,食不下嚥。他對弟弟生還的希望逐漸變得越來越渺茫,以至於絕望的他曾想過以死來「結束這一切」。莎朗受訪時告訴媒體記者:「每當他(尼桑)走到陽台,我都感到害怕。」

對19歲人質阿甘·伯傑(Agam Berger)活著回來的盼望與失望,也使得她的家人們陷入了崩潰的情緒之中。阿甘的父親什洛米·伯傑(Shlomi Berger)告訴媒體,自從10月7日以來,他的三個女兒中的另一個女兒一直沒有去學校,小女兒也開始絕食,他的妻子也停止了工作,整個家庭都崩潰了。

他表示,去年11月,一名獲釋的人質曾告訴他,他的女兒阿甘還活著。但此後就再無任何關於阿甘的消息,當初的那份興奮之情,已被越來越強烈的焦慮和不確定性沖淡。

「沒有人知道她的情況。不知道她有沒有空氣、水,生理期有沒有衛生棉,不知道是否有人對她進行性虐待,」伯傑說,「我們不知道她是生是死。我們什麼都不知道。」

以色列當局定期開會,讓人質家屬能夠和以色列戰時內閣官員之間進行溝通,以色列國民保險也承諾為人質的父母、配偶和子女支付心理健康諮詢費用。但隨著時間不斷流失,達成新協議的希望變得渺茫,人質家屬的焦慮、無奈與憤怒的情緒交織在一起,難以解脫。

10月7日,哈馬斯武裝分子衝進以色列南部,殺害了大約1200人,其中大多數是平民,並劫持了約250名人質。此後,以色列軍隊對哈馬斯控制的加沙地帶發起了追剿行動。現在,加沙大部分地區的許多建築已變成殘垣斷壁,上百萬流離失所的巴勒斯坦難民所面臨的生存危機正變得越來越嚴峻。外界估計,目前有大約130多萬巴勒斯坦人聚集在拉法地區避難。

本週五,以色列總理辦公室對外發布通告稱,總理內坦尼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已經批准了在加沙南部城市拉法進行軍事行動的計劃,而軍隊正在為行動可能出現的問題以及撤離平民做預案。

美國行政當局則公開表示,任何在加沙的軍事行動,必須把保護平民作為首要的前提條件,美方需要看到以軍為這種地面行動所制定的明確而可行的計劃。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