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副總十餘科長出走 長城汽車發生離職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3日訊】總部位於河北省保定市的汽車製造商中國長城汽車近期發生離職潮,三名副總及十多位科長、部長、總監相繼離職。陸媒稱,這是由公司內部反腐引發的一場組織「大換血」,一場內部「風暴」正在醞釀。

據騰訊新聞《遠光燈》欄目報導,長城汽車這一波來勢洶湧的離職潮發生於2024年的中國傳統新年前後。有多位知情人士披露,包括長城汽車的哈弗、魏、坦克、歐拉等多個品牌公司的中高層幹部主動提出了離職,其中包括至少三位副總級別的高管,以及超過十位科長、部長(總監、高級總監)級的幹部。他們當中有的已任職超過10年、20年的老長城人,也有入職僅七天的新人。

一些員工表示,這不是突如其來的,「誰都受不了長期高壓環境」;還有人覺得,近兩年這種離職潮會是一個持續的過程。

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爆料,長城汽車CGO(首席增長官)李瑞峰目前已經不負責國際業務,長城汽車國際業務負責人史青科已改為「直接向長城汽車總裁穆峰匯報」。

長城汽車內部普遍認為,引發這場人事風波的導火索,應該是去年10月內部掀起的一場反腐風暴,「高層可能要借著這次事情大調整、大換血」。

在一位長城汽車員工看來,與這場反腐行動同步開始的組織架構調整,主要目的是換掉一批人,讓營銷網絡重獲魏建軍的信任。

據報導,在這批帶頭離職的中高層幹部當中,長城汽車銷售服務中台負責人李芃呈離職的消息尤為引人關注。他從外資車企業跳槽到長城汽車才短短兩個月就主動離職,因此引起了其他職員的特別關注。一位已經離開長城多年的員工受訪時對陸媒表示:「其實大家都知道,就是不適應,從外資車企來的更不適應。」

李芃呈2017年曾擔任過北京奔馳銷售服務有限公司CXO(客戶體驗聯盟客戶體驗官),後轉場至林肯,2023年12月加入長城汽車,負責銷售服務中台部門。

另外一位副總級別離職高管是哈弗品牌的營銷執行副總喬心昱,他在長城汽車工作超過六年。由於目前還在競業期,他沒有對外透露自己的下一步規劃。

在加盟長城汽車前,喬心昱曾在奔馳、大眾任職,2018年9月入職長城後先後擔任過魏品牌產品策劃部總監、副總經理兼CMO,以及哈弗品牌營銷執行副總經理等職務。

知情人士告訴陸媒,喬心昱的離職與哈弗品牌去年一年的高層變動有關。這位知情人士抱怨說:「哈弗是個大坑,產品多,人際關係複雜,誰幹誰難受。」

另一位已經離職的副總級別高管是用戶運營中台的負責人顧華軍。他從2018年起先後擔任過長城汽車數字營銷部部長、魏牌用戶運營部高級總監,以及長城汽車用戶運營高級總監等職位。

報導表示,三位重要崗位副總幾乎同時離職,對任何一家公司來說都是罕見的。

此外,在這一波離職潮中出走的還有一批在長城汽車任職10年或20年以上的中層幹部及老資格職員。

其中包括:長城汽車公關總監范曉峰;哈弗猛龍營銷總監梁戈;魏牌品牌高級總監吳昊等,共有十幾名部長、科長、總監等,都已經提交離職或已離職,主要涉及魏品牌和哈弗品牌的銷售、公關傳播、市場營銷等崗位。

在被陸媒問及發生離職潮的原因時,一位在長城汽車工作多年的員工表示,「老長城人走了,說明想開了。誰能受得了層層匯報,層層挨罵?」這位員工還預測,在二十多年的「老保定」開始鬆動後,今年長城汽車可能會流失不少一手培養出來的人才。

還有一些長城汽車的職員則表示,離職只是個人選擇。有知情者說,「去年長城汽車銷量沒能達預期,但是利潤達預期,有些人是可以拿到分紅,所以離職也正常。」

該知情人士還對陸媒透露,針對此輪離職潮,長城汽車決定嚴格實施競業協議,科長以上幾乎都簽了半年的競業協議。

上述多位與騰訊新聞《遠光燈》溝通過的知情人士受訪時,向陸媒提起了2023年發生的一場內部反腐事件。他們說,此事後,魏建軍對整車業務的市場營銷工作產生了非常大的質疑。

而這場內部反腐風暴後,在去年10月-12月內,長城汽車整車業務的品牌營銷相關組織,迅速地展開了新一輪組織架構和人員調整。

多位內部人士表示,去年底的架構調整說明,大中台和小前台的組織構想並沒有成功實施落地,去年的貪腐事件只是揭開了問題的「冰山一角」,中台的輔助作用不大,反而造成了部門權力的擴大和集中,這裡有組織架構的不合理存在,也有「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問題」。

截至目前,新一輪組織調整後,長城汽車的大中台和小前台的人員歸屬、協同模式等細節都沒有最終確定。

據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底前長城汽車有一段代理公司真空期,內部員工需要親力親為各種方案,在層層匯報、審核、批評、修改的高強壓下,有些人最終選擇離開,有些人仍在不安中等待最終的調整安排。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