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表決法案前 FBI局長作證:TikTok受中共控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2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正在推進一項跨黨派法案,要求TikTok從其母公司字節跳動中剝離,否則該應用程式將在美國被禁用。在眾議院即將對該法案進行表決前夕,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舉行了關於美國國家安全的聽證會,多位情報界高官出席作證。

星期一(3月11日),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簡稱「委員會」)就美國面臨的全球威脅舉行了年度聽證會,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和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等多位情報界高官出席作證。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這次聽證會上,這些情報界高官再次示警,來自中國的短視頻分享平台TikTok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風險。委員兩黨領袖也紛紛表示,美國目前面臨的國際威脅仍然「嚴峻且複雜」,如何應對「以技術為基礎所構成的挑戰」至關重要。

委員會副主席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在聽證會上發言時指出:「問題不在於TikTok或其視頻。問題在於,其算法是由一家中國公司控制的,而該公司必須對中國共產黨唯命是從。」

魯比奧表示,中共可以掌控TikTok的演算法,這意味著TikTok上出現的視頻內容可以完全被操縱。而且TikTok「在本質上能讀懂你的想法,它知道你喜歡的視頻類型,並一直提供你越來越多的視頻,讓你不斷觀看。」

FBI局長雷在聽證會上對魯比奧的觀點表示贊同。他也直言,TikTok是一款受到中國共產黨控制的軟件,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關切。

雷接著又補充說:「這種影響力操作,或者你所描述的不同類型的影響力操作,非常難偵測到,這也是TikTok所代表的國家安全問題如此重要的部分原因。」他強調:「關鍵是,無論處於何種意圖和目的,它的母公司都對中共負責。」

在聽證會上,雷還表示,如果字節跳動在所有權上剝離TikTok,或者TikTok屬於任何一家非中國的公司就能降低美國對TikTok的有關擔憂。

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的總部設在北京,鑒於中國的實際國情,美國參、眾兩會的許多議員都嚴重擔憂這款短視頻分享應用程序在美國用戶中的影響力,會被中共官方所利用。中共當局不但可能利用該平台蒐集不利於美國的情報,還會有目的地向使用該軟件的美國年輕人灌輸符合中共利益的意識形態,甚至可能控制他們設備,對美國的數據和國家安全構成很大風險。

上週,美國國會眾議院旗下的「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的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和該委員會資深成員、民主黨眾議員克里希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聯袂提出了《保護美國人應用軟件不受外國對手控制法》(Protecting Americans From Foreign Adversary Controlled Applications Act),其核心內容是要求美國政府禁止受到外國對手控制和影響的應用軟件在美國運作,其中首要目標就是字節跳動和TikTok。

美國眾議院議長約翰遜(Mike Johnson)和其他一些共和黨議員已經表態支持該法案。約翰遜上週公開表示:「這是針對我們最大的地緣政治對頭中國採取的一項重要的兩黨措施,其正在積極破壞我們的經濟和安全」。

眾議院能源與商業委員會也已明確對該法案表示支持。而按照眾議院多數黨領袖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宣布的眾議院日程安排,眾議院全院即將在本週二審議該法案。

據悉,這份法案將要求字節跳動在法案頒布後6個月內,剝離TikTok及其擁有的其他應用程序,否則美國將在全國範圍內對應用商店下達下架TikTok的禁令。這個法案還創建了一個程序,允許行政當局禁止訪問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其他應用程序。

美國總統拜登已對這項立法措施表示支持,並稱如果獲得國會通過,他就會簽署這個法案讓其生效。

另據短新聞網站Axios報導,目前,TikTok正加緊對國會議員們進行遊說,試圖阻止這個法案被通過。

上週,TikTok在眾議院委員會審議該法案時宣稱,「這項立法將踐踏1.7億美國人的(憲法)第一修正案權利,剝奪500萬小企業賴以發展和創造就業的平台」。

本週,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將訪問國會山,該公司還公開鼓動其平台上的內容創作者和說客湧入眾議院辦公室抗議,但外界普遍認為這些行動將無法改變國會議員們的投票結果。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