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急症重藥? 中共發行萬億特別國債救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1日訊】中共當局從今年起,擬連續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企圖減輕地方政府負擔。分析認為,這是延長還款期限的「借新還舊」,大量的發債,意味著央行又要印鈔票了。

為應對債務危機經濟衰退中共中央政府計劃今年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工作報告中聲稱,特別國債資金將用於「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兩會剛開完,他們設定5%的經濟成長目標,可是一般現在外界的預測機構都不看好,所以說它必須要怎麼樣達到這個目標呢?它必須要擴大公共投資,用擴大投資的方式來拉抬經濟成長,來設法達成目標。那現在當然是因為中國大陸有地方債非常嚴峻的問題,所以說它只好發債來籌募資金。」

預計發行的超長期特別國債,目前還沒有公布發行方式,如果是面向公眾公開發行,一般民眾可以購買。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它的國債基本上大部分是由金融機構,也就是銀行去買,銀行買了之後,再轉賣給人民銀行,所以它們的國債發行模式是這樣。當然其中有一兩次是面向民眾發行的,可是過去的經驗,假設100塊,可能不到半年的時間就跌破100塊,所以民眾對於買國債的意願其實是不高的。」

金融訊息提供商萬得(Wind)的數據表示,中國地方政府的未償有息債務總額為5.5兆美元,但不包括隱性債務,外界無法確切知道地方政府到底有多少未公開債務。有經濟學家認為,數字在7兆至11兆美元之間,其中有4,000億至8,000億美元存在很高的違約風險。

邱達聲:「因為它(中共)消息的封鎖,那老百姓相信國家未來還是有前景的,因此也有可能就是在未來這個債的設計是可以向公眾發行,向其他的民眾募資,這個就是它取得資金的一個方式。當然它如果說未來想要比如說像發外債,希望由其他的外國投資人來買它這個債的話,那可能就是會有一些侷限。因為它的資訊不透明,所以說它這個債,未來這個商品要在國際市場上受到青睞,它的考驗就會比較多。」

分析認為,地方政府債務如山,不排除由中央發債,以超長期特別國債置換地方短期的地方債,也就是所謂的「借新還舊」,借新債還舊債的這種循環,很可能陷入所謂債務的循環。

邱達聲:「當經濟的表現非常低迷,而且失業率不斷的高漲,中國大陸在去年一直到目前已經很清楚,它最主要是運用寬鬆貨幣政策,就是用降息降準的方式希望提振經濟,但是還是持續發生這種通縮的跡象,那就是已經陷入這個所謂流動性的陷阱。所以現在下一階段,就是這個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必須要出爐了。因為本身債務的問題非常嚴峻,所以就不得不用發債,而且要發這種比較中長期的債券來降低這種風險,用這種方式來支撐它的財政擴張的一個政策。」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表示,大量的發債也意味著央行要開始印鈔票了。

王國臣:「大量的印鈔,事實上這些鈔票後來都流向有債務的公司或企業,然後去救他們的債務危機。銀行的流動性事實上是在急劇的縮減,現在的存款準備金率已經降到7%,最近那個行長又特別說7%不是底線,換句話說,存款準備金率可能還會繼續調降,那麼跟這個對應的是銀行的擠兌越來越多。」

《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國經濟繁榮已落幕,政府政策正讓情況變得更糟。債務危機加上人口危機,對中國經濟構成根本性挑戰,而中共政府不恰當的政策選擇,讓這種局面雪上加霜。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